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民生红利经不起“套路”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 17:47:17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新华社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今年以来,国家陆续推出一系列降电价措施,国家电网公司预计全年将向电力用户让利926亿元。然而,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暗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写字楼、物业等,在向终端用户多级转供过程中层层加价,收费不透明甚至搭车乱收费,令降电价优惠政策红利被蚕食。

  优惠政策被打“隔断”,成因令人寻味。据督查组在多地抽查,约八成转供电主体未执行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很多也未执行国家2018年“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2019年“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政策。不仅以前的优惠没享受到,新的优惠政策也被深深掩埋,除了叫人无语,也让人感到“店家”太黑。

  其实,电费加价并没有什么高超伎俩,套路并不复杂,一般的人都能看明白。如擅自变更价格,把均价为0.48元每度转卖到1.2元每度,加价幅度达到150%,大凡识个数都能看得破。虚标用电量加收电费,小河的水高过大河水,这难道电流会使魔法不成?还有搭车乱收费,把设备管理费、公摊能耗费、空调费、消防泵房费、电梯费以及峰谷差、电损线损、公用照明、人员服务费用等,一股脑塞进电费,让电费成了“杂物间”,啥都可以放进去。涉及耗损、服务之类的费用,不是不可以收,但要收得明白,收得合理,汤是汤水是水,总不能像装不分类的垃圾桶。

  要让优惠政策暖到人心窝,电费收的透明,看来不能指望转供企业讲自觉,也不能全靠终端用户都当明白人,更不能把筹码压在一次次的督导上,关键是要有常态化的监管机制。在收电费上玩花招,说到底是一个市场管理问题。在管理上留空挡,难免就会有人钻空子。优惠政策兑现,“六稳六保”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是重要环节。没有公平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难免按下葫芦起来瓢。营商环境的优化,至少不完全是一个市场竞争的概念,它要靠明确的责任主体,有人管事儿,把监管的触角延伸到市场的每一个细枝末节。真正监管封闭了,就不会发生该降的电价不降反升这类奇葩事。

  应该看到,对冲、消解优惠政策这类顽疾,也是一个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问题。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直达,就会避免层层下拨流水长渠中的“跑冒滴漏”;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就能有效避免“脸对脸”产生的卡壳。在供电问题上,亦情同此理。以前,电力部门有行业规定,凡是带有整体性的,如有挂靠单位的院落,尽管没有物业服务,房子都是私产,也要自费安装变压器,实行转供电,一般不具体开户到一家一户这样的用电终端。面大人广,抄表、维修、器材更新,确实有一定难处,基于管理成本考虑,情有可原。但随着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管理的用工强度已大为降低,数字技术为用电直供提供了方便。社会条件变了,就不能还是老一套。尽可能多一点电网直连,少一点转供电,兴许优惠政策就不被堵在门口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