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莫让违规网站污染网络环境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7:03:00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社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国家网信办透露,今年三季度,全国网信系统依法查处网上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累计约谈“学而思网校”App等1211家网站平台,警告954家,暂停更新489家。其中“学而思网校”移动应用程序因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等突出问题,遭北京网信办及属地教育主管部门约谈并责令其限期整改。

  近些年来,“互联网+教育”的东风促进了在线教育行业的迅猛发展,新冠疫情又使更多的学生进入网上课堂上课。学而思网校作为知名中小学在线教育品牌企业,理应为孩子们提供健康内容和良好学习环境,但其却遵从资本逻辑,忘却社会责任,存在低俗视频、教唆早恋等突出问题,并且今年7月,“学而思网校”就因低俗视频被约谈过一次,此次因同样原因再次“落入同一条河流”,说明相关整改并未落实到位。

  据报道,像学而思网校这样有意无意“犯规”的不在少数,有的对其用户发布的信息未尽管理义务,放任自流;有的向未成年人大肆兜售色情、迷信、暴力等不良信息,有的学习网站变成了游戏的平台,诱使孩子们沉迷其中……一些互联网平台为增加点击率和流量、满足商业利益,违规“开发”、经营, 大搞歪门邪道,突破了法律的界限,也丧失道德良知。未成年人身心发育不健全,缺乏足够的判断力和控制力,而低俗文化、网络游戏等极具诱惑性与腐蚀性,对于青少年的负面影响尤其为甚。《未成年人保护法》也明确规定:禁止任何组织、个人制作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传播淫秽、暴力、凶杀、恐怖、赌博等毒害未成年人的图书、报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以及网络信息等。因此依法依规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法律威严、除弊去垢、维护清朗网络空间的题中之义。

  近年来,部分网络平台涉黄涉非屡教不改,损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引发众怒。此次国家网信办查处、曝光大批违规平台,彰显了政府强化监管、依法行政、维护市场秩序及消费者权益的决心与魄力,也给相关互联网企业亮起红灯。

  孩子是民族的未来,国家的希望,全方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部门应常抓不懈,完善网络安全保障机制,严厉整治网络平台违规乱象,全面禁止在线教育平台违规“作业”,杀一儆百,以儆效尤。而在线教育平台、互联网企业要将此次约谈当成反思并纠错的契机,加强内容审核,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清除、屏蔽网络不良信息,让自己的网站成为真正适合网民尤其是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网络空间,广大家长、老师与网民更要擦亮眼睛,关注孩子们的上网时态、成长动态及环境生态,及时举报、协助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共同营造清新、健康的网络环境。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