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整改搞忽悠、顶风再收费,是谁给了学校胆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4:40:03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整改搞忽悠、顶风再收费,是谁给了学校胆量

  “走读生也要收取住宿费,实在不合理。”日前,湖南的周女士通过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反映,湖南省华容县第一中学频频向学生收取校园App使用费、补课费等费用,数额从百余元到数百元不等,大家不想交,但又不得不交。

  教育乱收费是一个公众高度关注的敏感话题。据督查组暗访,学校收取的各项费用中,补课费数额较大、次数较多、学生家长反映最强烈。以现高三年级为例,2019年下学期、2020年上学期,分别收取了每位学生950元、980元的补课费。

  在相关部门三令五申之下,利用节假日补课本已经属于违规行为,加收补课费,更是错上加错。超时给学生补课或滞留学生在校,教育部明确规定,无论义务教育阶段还是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都不应该额外收费。既然如此,华容县第一中学何以敢公然收取补课费?

  据该校校长表示,迫于升学压力,补课已成常态。教师因补课工作量倍增,但财政绩效工资并未增加,为给教师发放补课报酬,学校想到了以“课后服务费”名义收取补课费这一门路。为规避责任,学校将补课费收费标准和数额告知各年级家长委员会,由家长委员会进行代收。

  如果是每生每课时2元左右的价格,确实是“良心价”,但数额再少违反规定也是乱收费。中小学服务性收费是指学校在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外,为在校学生提供由学生或学生家长自愿选择的服务而收取的费用。比如很多地区的小学推出的“四点钟学校”等,便属于此列。但是,中小学按照国家和本地区课程改革要求安排的教育教学活动、教学管理范围内的事项,不得列入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事项。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该校今年上半年因向学生收取补课费被要求整改,学校未全面清退费用,近期借由家长委员会名义再次向学生收取补课费。整改搞忽悠、顶风再收费,是谁给了学校这样的胆量?

  “用‘课后服务费’的名义收费,以为上面不会太追究。”学校心存侥幸固然是重要原因,但当地相关部门跟踪督办不力乃至监管缺位,同样难辞其咎。如果不是督察组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回马枪督查加暗访,该校乱收费岂不是要蒙混过关了?作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必须一查到底,彻底解决。

  批评和问责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学校收取补课费的苦衷。在应试教育的大环境下,学校被分数和升学率所绑架,尤其是高中,利用节假日补课带有一定的普遍性。教师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学校如果不能给予一定的补贴,于情于理都讲不通。在这样的情形下,一些学校想方设法整出“助学助教款”“辛苦费”等名目,通过家委会出面收费,来为教师补贴。加班加点的教师,其辛勤劳动不能无视。但让学生缴纳额外费用,不仅会加重学生的经济负担,还会影响纯洁的师生关系,甚至存在令教育变味之虞。从根本上讲,学校也不想补课,但在残酷的升学竞争的裹挟下,也只能身不由己。

  因此,要想从根本上杜绝乱收费现象,必须深刻变革教育评价机制。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剑指“唯分数”的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明确提出不得下达升学指标等“三不得一严禁”要求,触及了当下基础教育的痛点,期待方案对当前学校被分数与升学率绑架、教师无休学生补课的现状能有所缓解,由此解决学校乱收费的问题。(胡欣红)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