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拆除违建别墅是一堂生动“公开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7:48:41  来源: 云南网
大理市人民政府网站 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大理市政府日前发布《大理苍海高尔夫旅游综合项目二期违建别墅没收、拆除情况的通报》,决定对已没收的大理苍海高尔夫度假村有限公司55栋违建建筑物予以拆除。

  拆除违规建筑决不手软,彰显的是当地依法推进社会治理的坚定决心。从发布的通报不难看出,在打击违规建筑方面,当地绝不含糊,哪怕是涉及到别墅这样的高价值违建设施,而且是牵涉到55栋、建筑面积总共2.4万多平方米。还要看到的是,这次涉及的违建别墅,属于2004年8月开工建设,十多年时间未办理用地、立项、规划、建设等行政许可审批手续,如今依法作出拆除处理,理应被视为大理市政府“新官要理旧账”的积极姿态。

  建筑基底占地面积15余亩、建筑总面积超过2.4万平方米; 2004年8月开始施工,直至2020年9月份……这类时间漫长、投入巨大的违规建筑,在不少地方都是难以处置的“硬骨头”,多数会被以“历史原因”“既成事实”等理由轻描淡写地予以放行。然而,面对55栋违建别墅,大理方面的处置没有丝毫含糊或暧昧,既没有委以虚蛇“搁置处理”,也没有把责任“踢皮球”给往届政府或职能部门,而是旗帜鲜明地予以拆除。这种对违规行为干脆地“说不”且干净利落的行政手段,值得点赞。

  再往深处想,这55栋违建别墅为什么会得以施工开建?未获行政许可的55栋违建别墅为什么能够“存活”长达十六年?这些问题的答案,体现地方各级政府不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渐进历程。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界线认识不清,少数地方对生态景点景区的房产建设审批不严,甚至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景区房产拉动GDP”的错位观念存在。大理55栋违规别墅“存活”的十六年,也是当地不断提升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摒弃落后发展模式的十六年。伴随着55栋违规别墅的拆除,当地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由此翻开新的篇章。

  拆除违规建筑、而且对象是55栋别墅,很容易牵动社会公众的关注神经,更何况此次被拆除的违建别墅位于著名的生态景区附近,容易引发各方“吃瓜群众”围观。在理解支持大理方面依法拆除违规建筑的同时,我们或应对照当地果敢作为,对自身所处地方的生态环境保护、生态发展理念模式等,因地制宜、因时制宜予以改善提升。“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大理拆除苍海高尔夫旅游综合项目中的55栋违规别墅,其实就是我们坚定生态环境保护、依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可资借鉴学习的一堂生动“公开课”。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