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铭记是为了传承 纪念是为了出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7:40:39  来源: 云南网
“缅怀革命英烈 激发爱国热情”纪念活动 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9月30日是国家烈士纪念日,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将同各界代表一起,在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

  “对为国牺牲、为民牺牲的英雄烈士,我们要永远怀念他们,给予他们极大的荣誉和敬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曾在不同时期、不同场合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并号召全社会都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铭记所有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作出贡献的英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规定,每年9月30日为烈士纪念日,这一天,国家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纪念仪式,缅怀英雄烈士,其意义深远。

  祖国万里江山,人民幸福安宁,离不开英雄烈士的慷慨付出。据不完全统计,近代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英勇牺牲,其中大多数人的名字我们已无法知晓,但他们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功勋,将永垂不朽。纪念先烈,就是为了传承英雄精神,牢记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是怎么建立的,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激发守初心、担使命、永奋斗、开新境的强大力量。

  回顾历史、缅怀英雄,是我们的道德责任。纪念烈士,不是要加深民族受欺辱的仇恨,也不仅仅是为了表达情感,而是传承价值观,表明珍惜生命,警示未来,强化忧患意识。在这个时刻,国人更能体悟国家的内涵,情怀的温度。但国富力强并非可以高枕无忧。在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进程中,始终离不开伟大斗争。有斗争就会有牺牲,但有牺牲就更需英雄辈出。

  一个时代的斗争有一个时代的特点。我国正在由传统农业社会向现代工业、信息社会迈进,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构建新发展格局面临的形势复杂。中国正在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深度参与全球治理。这些新变化下,风险时而暗流涌动,时而斗争激烈。这就激励我们必须居安思危,从革命先烈那里不断汲取无穷的精神力量,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

  在和平建设年代,烈士的内涵得以延伸。在依法查处违法犯罪行为、执行国家安全工作任务、执行反恐怖任务和处置突发事件中牺牲的人是烈士,在抢险救灾或者其他为了抢救、保护国家财产、集体财产、公民生命财产牺牲的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那些逆行献身的人,他们也是当之无愧的烈士。那些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为了公共利益献出生命的人,都值得我们尊敬。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对英雄的纪念,是为了新的出发。缅怀先烈,心存敬意,感受崇高,才能获取前进的动力。不忘走过的路,才能走得更远;不忘为什么出发,才能实现伟大的目标。让英雄精神永放光芒,照亮伟大复兴之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