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适当激励是倡导节约“助推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9日 17:41:00  来源: 云南网
图为学生吃完饭后拿“光盘”兑换水果奖励。王大勇 摄影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推出“半份”“小份”等“小鸟胃餐”,食堂煮品可选“1+N+N”模式……记者近日走访了多所驻昆高校发现,从秋季新学期开学以来,在倡导厉行节约方面,各驻昆高校食堂连放“大招”,厉行节约习惯在各高校中蔚然成风。

  在高校食堂推行节约餐饮,具有相对明显的比较优势。高校师生整体文化素质高,不仅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实施餐饮节约的接受能力普遍较强,能够更为精细地推进节约措施。而且可以预见到的是,在高校食堂推行餐饮节约,不只可以直接促进高校师生群体的文明餐饮习惯,还能延伸影响到学生家长、进而推进更大社会群体的文明餐饮习惯养成。正是因为高校师生普遍具有较强理解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倡导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既要注重宣传引导方面的“动口”,更要立足于精细实在的“动手”——也就是需要适当激励机制,进一步促进高校师生群体身体力行。

  在高校食堂用餐的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他们加入厉行节约大军的初衷——即除了在精神层面得到褒扬与认可,还要在物质层面得到具体实惠。针对前者来说,学校及其食堂用餐管理部门,除了强化日常的监督、对各种餐饮浪费等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外,还应考虑如何强化正面的激励引导。比如,评选厉行节约的先进个人,将师生节约用餐表现情况纳入考核等。而就后者来看,需要有针对性地向师生群体算清一本账,也就是采取“光盘行动”采买“小份菜”“半份菜”,在确保正常用餐需求、不影响身体健康营养前提下,究竟能为自己的钱包节约多少支出——少支出就等于“额外”的收入,这无疑能为师生坚持节约用餐提供动力。

  同时要看到的是,高校师生节约用餐这个事,“一个巴掌拍不响”,还需要食堂方面,尤其是餐饮经营管理方相向用力。毋庸置疑,任何一家经营餐饮生意的,都会希望用餐者多点单、多消费。但是,餐饮经营方往往容易忽略的是,真正将精细化措施落细落实,厉行节约拒绝餐饮浪费同样可以减少食材、清洗、餐余垃圾处理等成本,给经营者带来“甜头”。其次,在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对餐饮经营者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的同时,不妨探索实施激励措施,对积极细化落实餐饮节约文明风尚、推进厉行节约“绿色餐饮”有力者予以褒奖。

  倡导餐饮节约、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这是文明社会的大势所趋,无论是高校师生、还是普通社会民众,都应该主动而为积极践行。用好、用活适当的激励机制,激发消费者个人、餐饮经营者等多个方面的协同合力,无疑能为餐饮文明蔚然成风、有效遏制“舌尖上的浪费”提供有效的“助推剂”。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