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小环境”建塑“大防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16:37:06  来源: 云南网

  云南日报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27日,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第2次督办推进会提出,要扎实推进专项行动,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要事必成于干。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的具体实践,无论从政治高度还是民生角度,无论从开展现状还是时间要求,都必须扎实推进、毫不懈怠。

  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明确目标,知道朝哪用力。“7个专项行动”有具体要求和达成目标,这是检验是否取得实效的试纸。“清垃圾”必须做到消除裸露垃圾,“扫厕所”必须做到消除城区旱厕,“勤洗手”必须做到洗手设施公共场所随处可见,“净餐馆”必须做到干净整洁,“常消毒”必须做到规范化,“管集市”必须做到不留死角,“众参与”必须广泛动员形成合力。所谓“必须”,就是没有余地和弹性,就是底线要求。

  扎实推进务求实效,要问题导向,全力补齐短板。云南省辖8个地级市、8个自治州,有25个世居少数民族、15个特有民族,16个少数民族跨境而居。千百年来,各民族分布上大杂居小聚居,经济发展、文化形态、生活习惯各有异同,专项行动各有侧重。要弄清各自的问题所在,是“清垃圾”没有形成工作机制,做到日产日清,抓好无害化处理,还是“众参与”缺乏广泛动员形成合力,或者其它专项行动尚有死角。只有心中有数、找准瓶颈,用情用心、着力解决,才能取得实际成效。

  “7个专项行动”是一种考验,也是一次考试,是对全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检验。时代是出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地各部门是答卷人。要使卷面获得人民满意,就得正视问题、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即行即改,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推进。如此,云南才能建塑起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的小环境,筑牢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社会大防线,为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