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深度融合推动媒体驶向新蓝海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49:49  来源: 云南网

  中国政府网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霍弗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成为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2014年,中央深改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经过多年发展,媒体融合拓宽了深度和广度并取得显著成效,但媒体融合发展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信息社会不断发展、全媒体大势已然来临的时代背景下,唯有深度融合方能推动媒体驶向新蓝海。

  发挥“深度融合”标杆作用。发展既要有方向,也要有明确的目标和准确的标尺,而引领性标杆的作用不容忽视。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需要以优秀的媒体标杆示范带动。如果将之前的媒体融合发展看作是摸着石头过河,那么当前就亟需总结走在前列、抢占制高点的媒体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媒体融合发展可复制的模式并结合实际推广。

  走好“深度融合”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这必然要求媒体在融合发展的过程中走好群众路线。进入全媒体时代,媒体不仅是新闻产品生产方,也是其他文化产品供应方,承担着传递信息、传播价值观、政民互动交流平台的责任。因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贴近群众服务群众,强化媒体与受众的连接,特别是要着力培育群众喜闻乐见的拳头产品。

  集聚“深度融合”资源优势。深度融合发展关键在激发媒体内生力,而这离不开政策、资金、人才等各方面资源叠加形成的集聚效应。《意见》明确了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方向,也提出了要形成政策保障体系。但除了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保障,同样也需要媒体拿出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实现现有资源效益的最大化、最优化,更要善于借助政府和市场两方面力量优化资源配置。

  创新“深度融合”制度机制。媒体融合发展是为了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更好为党和人民服务。如果没有制度机制的根本保障,深度融合就难以形成常态长效。在移动优先战略引领下,不少媒体已经通过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做出了外部机制改革的有益尝试。与此同时,以用人机制改革激发干事激情,以生产机制改革推动品质提升,内部制度机制的改革作为深度融合的坚实支撑尤显突出和紧迫。

  “变者,法之至也”。紧跟时代大潮,顺应发展大势,守正创新有“融”乃强。加快推进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向“融”而生的媒体将驶向前景广阔的新蓝海。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