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 云南菌山就是“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49:00  来源: 姜才风

  鸡枞。图片来自网络。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据公开数据显示,在全世界已知的2166种野生菌中,云南有978种,占全世界的45%,占全中国的91%。云南省2476万公顷的林地就像是一个探索永无止境的菌子库。

  一场细雨后,菌伞漫山开,这神奇的景观遍布云南的山间林地。云南蘑菇多,四海扬名,那一座座“蘑菇山”就是一座座菌子宝库,因“菌子”而慕名前往云南的游客如潮,有的想一尝舌尖上“菌之美味”,有的想一览“山菇盛放”壮观,有的更期待收获“蘑菇精灵”故事的写作灵感……据公开报道,云南野生菌年产值超100亿大关。“永无止境的菌子库”可谓魅力无穷,充满诱惑力,是富有云南特色的可开发产业,应该持续做强做优这一产业,把神奇的云南菌山化作金山银山,助力云南发展。

  守护好菌山。云南有2476万公顷的菌山林地,这是大自然给予云南独特的恩赐,守护好这一座座菌山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守护菌山,首先要做好的就是合理采挖,目前菌子的采挖比较随意,多而滥采的现象十分普遍,合理采挖要把这份“随意”变为“有意”,什么地方什么时候该采不该采,要有节制与限度;其次,还要保护好植被,能够生长菌子的植被是珍贵的,不可随意践踏和破坏,划定“菌山”红线保护区,“闲人”不可进菌山;第三,更要制定出保护菌山的规章制度,让菌山受到法律保护,人人依法采菌护菌。

  经营好菌山。目前云南有全国最大的野生菌市场“木水花”菌子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市场相关的从业人员达30多万,个体户比较多;另外,随着电商的兴起,网络售菌异军突起,呈现出发展待兴之势;当然,在云南街头巷尾,老百姓“提小篮、摆地摊、卖小菌”的比比皆是。从目前云南菌子产业的发展态势来看,进一步做兴做优做实做细这一特色产业非常有优势。所以,要经营好菌山。做到对接好“山”与“市”的联系,山不同菌不同,菌不同品不同,品不同质不同,要分门别类,依菌造市,打造一个一个不同的门市店,一个店就是一个品牌,打造成规模特色品牌,让各大菌子的品牌享誉世界;还要对接好“市”与“桌”的联系,桌上的美味,市场的质材,作为市场方,要保证桌上的菌子新鲜、安全,吃得好吃得美吃得放心,这就需要建立一对一的对接联系,桌上的菌子,采自哪里,来自哪个摊位,一定要找得到源头,这是保障“菌市”永续的生命线。

  研究好菌山。菌子不但可以食用,有的还用于医用药用,有的还可以开发成美容产品,菌子还可以开发出“菌子文化”产业,所以,研究好菌山大有文章可作。要广泛吸纳、培养研发菌子的人才,形成“菌山+市场+研发”产业链,成立专门的科研机构、教育培训机构,让产业链规范化、科学化;还要给“菌子人才”提供发展平台,给予相关的资助和帮助,让他们研发出的成果迅速顺利转化成产品,产生经济效益。

  开发云南的菌子产业,前路开阔,前景可观,创新探索必定会有大收获,云南神奇的菌山定能化作金山银山,助力云南经济大发展。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