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守正创新 有“融”乃强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49:48  来源: 云南网

  云报传媒广场。云南网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9月25日下午,省委书记陈豪率队到云南日报报业集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走在前,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上走在前,在深化改革创新、加快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上走在前,在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上走在前,打造成为全国一流、面向南亚东南亚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集团。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巩固壮大宣传思想文化阵地的必然选择。随着5G时代带来的信息传播提速,视频、音乐、游戏、AR、VR以及信息交互传播等应用场景迎来新爆发,一个“万物皆媒”的全媒体时代渐行渐近。站在时代潮头,谁能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谁就能在历史大势中赢得竞争、赢得未来。坚持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答好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这道“必答题”,就能在全媒体时代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把稳“守正”舵盘,勇立潮头不跑偏。“守正”就是要坚持正确方向、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这条生命线。媒体融合犹如一艘气势磅礴的大船,这个时候既要保持清醒眺望远方的航道,更要把稳“守正”的舵盘,守住正确的政治方向、主旋律和主阵地。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松开“守正”的舵盘,必然会偏离媒体融合的正确方向,弱化主流舆论阵地,消解主流价值影响力。只有坚持党管媒体、党媒姓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全面宣传党的声音、主张、政策,才能不断提高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更广、更深入。   

  高扬“创新”风帆,开足马力向前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全媒体时代扑面而来,无论是“策、采、编、发”的生产流程,还是“报、刊、网、端、微、屏”的分发过程,传播格局的深刻变革给新闻舆论工作带来巨大挑战。坚持以先进技术引领驱动融合发展,用好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加强新技术在新闻传播领域的前瞻性研究和应用,着力推动思路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话语体系、体制机制创新,才能真正做到“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牢牢抢占全媒体时代的舆论制高点,不断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驶向“新海域”。

  媒体融合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发展大计,不是简单相加,而是“你就是我、我就是你”的有机相融。坚持在守正中创新、在创新中守正,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打造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加快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就能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