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未来丰收是啥样?“平台经济”让你有更多想象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7日 16:09:00  来源: 红网

  原标题:未来丰收是啥样?“平台经济”让你有更多想象

  9月22日是“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省丰收节也在同一天隆重开幕,11地市的“赣鄱好品”齐聚赣州市于都县。活动期间,拼多多线上线下联动,线上推出首个“江西丰收馆”,线下联合11地市开启“丰收大联播”,全面助力江西农产品出村进城,促进农民提质增收。(9月24日红网)

  又是一年丰收节,丰收是个什么样子?随着城市化的持续推进和农业作业模式的逐渐改变,丰收景象也出现了阶段性变迁。以前人们更在意“稻菽千重浪”,希望粮满囤、鱼满舱。现在,信息化和大数据慢慢占据了生活,对于丰收,人们的线上体验逐渐多了起来,对于丰收图景的期许,更多在“平台经济”的想象空间中发酵。

  网上流传这样一种说法,“2020年,我们更关心粮食和蔬菜”。这个说法的源头,其实就是电商平台“线上农货”激活了消费端:大爷大妈们学会了网购到家、网上比价;平时没有时间做饭,只会泡面的年轻人,也因为生鲜送到家的实现,朋友圈里少了些剪刀手,多了些餐桌秀。

  当冷链物流投放越来越广,人们开始吃到更多、更便宜的果蔬的时候,不难想象,在生产的那一端,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收获农产品上线后的第一桶金。对于丰收,他们肯定有着更丰富的当下体验——“江西丰收馆”上线后,覆盖当地地理标志农产品、特色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超过1600款,什么上饶的红心柚子、安远的蜜桔、新余的年糕、井冈山的菜籽油……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吃不到。数据显示,近年来,拼多多平台发货地位于江西境内的商品总订单量已超过19亿笔,江西境内的拼多多平台注册商家超过22万家。

  如火如荼的直播大集链接全国、巨大的交易数据不断翻滚,这很难不挑战农民对于丰收的想象。如果再联系到以往因为销售渠道闭塞、很多农产品藏在深山无人知,大量水果蔬菜滞销,烂在枝头田间,很多人在瓜果飘香的季节里“丰收不丰产”,就知道眼下的电商平台,尤其是亲近农产品的类似拼多多这样的平台存在,多么具有划时代意义了。

  从这个角度,说电商改变农业,一点也不为过。此次电商直播,向全国推介绿色生态农产品成为江西电商直播的一个“主题操作”,江西省提出打造绿色生态生产高地,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对线上消费偏好的分析判断,更多也是将平台消费作为主打营销渠道,兑现农业的未来。其实,江西的做法已经在全国范围慢慢扩展,所谓“蒙豫鲁的猪牛羊肉卖得好,粤鲁蜀的水果受欢迎”,就是线上消费端对于“特色产地”的在意,无形打造出了地域品牌,形成了名头响亮的地标类农产品,这无疑有助于地方发展农产品特色,更大程度提升农业产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你能看到,一个个网上地方特色购物节、一个个线上农货大集,正在打通和拓宽一条“农货上行”的线上渠道,正在将“中国农民丰收节”变成一种更加日常的增收场景。同时,在电商平台的整合重塑之下,中国农业基于市场的全链现代化之路明晰起来。信息经济链接农业的时代,显现出未来的无限可能。(肖明君)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