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破除“锚定效应”下的标签歧视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8:00:12  来源: 云南网

  新华网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只因毕业证上“非全日制”四个字,不少硕士研究生在求职过程中被用人单位拒之门外,有人因此无缘教师岗位;还有些地方不愿意将他们纳入奖励与优惠政策覆盖的范围……近期,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歧视话题持续引发社会高度关注,“一视同仁”呼声再起。

  现实中,非全日制研究生相对全日制研究生不受待见的情形,并非始自今日,云南网民反映就业被区别对待的现象,只不过是“应聘遭拒”事件的发生和曝光推高了这类问题的声量,让非全日制研究生这一群体迅速走进公众视野,“学历偏见”“唯文凭论”等现实问题,一下子成了焦点。

  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遭遇歧视,这反映了用人单位的短视和偏见。从政策层面而言,今年2月,为进一步做好非全日制研究生就业工作,教育部等五部门专门下发通知,明确要求用人单位招用人员应当向劳动者提供平等就业机会,对不同教育形式的研究生提供平等就业机会,不得设置与职位要求无关的报考资格条件。从学历资格层面而言,非全日制与全日制研究生,统一招生计划,统一进行考试,招生执行相同政策和标准,培养质量坚持同一要求,学历学位证书具有国家认可的同等效力。人为设置门槛,非要区别对待,既不符合政策,也不符合实际,对岗位并无益处。

  用人单位另设门槛,除了不懂政策之外,还常常有“锚定效应”的原因,在对某人某事做出判断时,易受第一印象或第一信息支配。以往的在职研究生中,确实有鱼龙混杂情况,但研究生教育改革后,研究生分为两种:双证学历教育统招研究生和单证在职研究生,前者包括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两种学习形式,属学历教育,后者属学位教育。在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中间挖一鸿沟,反映了学历学位带来的刻板印象和偏见。

  招聘,最关键的是招到有与岗位相适应的能力与素质的人,其他都是参考条件。人力资源从业人员应该把好发现人才、识别人才、使用人才的关口,做慧眼识人的伯乐,而不是固守偏见与傲慢。以更加客观、包容、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求职者,给他们施展才华的机会,打造用武的平台,真正实现不拘一格选人才,营造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

  就业是民生大事。稳就业是“六稳”之首,保居民就业是“六保”第一,足见就业的重要性。“稳”是大局,“保”为底线,摒弃对非全日制研究生的偏见,也是为“六稳”“六保”贡献力量。不能再恪守古板,要坚决破除“锚定效应”下的标签歧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