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 值得推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5日 10:49:18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值得推广

  缩短消费者购买缺陷产品后的风险期,长三角首个“消费品召回直通车”开通,京东、拼多多、宜家、飞利浦、红星美凯龙等11家企业成为首批上海消费品召回直通企业。

  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最大限度减少缺陷产品流通时间,确保消费安全,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值得点赞。

  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上海11家企业首批“入驻”,无疑带了个好头,这样主动参与、积极践行,自然能够提升召回率,缩短产品安全风险期,提高消费安全率。同时,这也能避免给市场经济和消费市场带来隐患,给消费者带来损失,让消费者满意。

  事实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了《消费品召回管理暂行规定》,并于今年1月1日实施,要求各地、各企业启动消费品召回制度。而这种消费品召回制度,或由相关企业调查分析后报告给监管部门才实施自行召回,或由监管部门直接调查后通知相关企业再实施召回。这样涉及到两个单位,难免会出现信息不对称的现象,必然会拖慢产品启动召回的速度,进而增加不知情消费者因等待时间增加而产生的安全风险。毕竟,实际操作过程中。在获悉所购产品因担风险问题被召回前,消费者至少要与问题产品“相伴”1个月以上。这就需要提高召回速度,减少消费安全发生。

  而今,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就打破了监管部门与企业“各自为政”的现象,有利于风险产品被快速召回,减少安全风险。因为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后,监管部门如果要启动缺陷产品调查,就会在第一时间告知相关企业,要求相关企业同步自查,步伐一致,监管部门就能第一时间得到相关企业的调查资料,避免了双方调查信息出现“扯皮拉筋”的事情而拖延时间,进而推进缺陷产品尽快启动召回,值得推广。

  当然,开通“消费品召回直通车”,还需要相关企业正确处理好眼前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的关系,正确认识到熟重熟轻,从而积极配合,提高缺陷产品召回率。毕竟,从表面上看,缺陷产品召回是个丢人赔钱的事儿,哪个企业都不愿意。但从另个方面看,缺陷产品召回也是一种积极诚恳的揽客之举,能够在消费者心中播下诚信的种子,从而增强消费者对该产品的“信任指数”,今后会更多关注和购买该产品。因而,相关企业主动、快速启动召回制,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

  其实,在一个成熟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谁把消费者的利益放在首位,谁就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谁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谁就能保护自己、发展自己;反之,对缺陷产品视而不见,百般辩解,或者怕赔钱怕丢人,遮遮掩掩,得过且过,不配合启动缺陷产品召回,这实质上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也是丧失诚信经营的表现。久而久之,消费者定会远离这样的企业,这样的企业等于是自己砸了自己的牌子。所以,从保护消费者的权益出发,从维护企业的长远利益出发,从确保社会消费安全出发,各企业理性启动并积极配合缺陷产品召回,让消费无缺陷,让合格产品更有市场,让消费更安全。(玫昆仑)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