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把珍稀植物当“道具”?真人秀的道歉可以更真诚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3:03:25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把珍稀植物当“道具”?真人秀的道歉可以更真诚些

  近日,岳云鹏、王迅、刘宇宁等明星在西藏录制真人秀时,被指在海拔4000米之上摘珍稀植物雪莲(又称水母雪兔子)。面对网络争议,刘宇宁等涉事艺人辩称雪莲为道具,却遭到了植物学专家的反驳,认为节目中为真实“雪兔子”,且难以人工养殖。9月21日晚,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声明,承认没有起到宣传好珍稀植物保护规定的作用,但依然表示没有实际发生采摘珍稀植物的行为。

  从目前公开的信息来看,事件双方依然各执一词。尽管涉事艺人和节目制作方表达了歉意,对于关键信息却依然模棱两可——植物专家和关注生态环境保护的网友所关心的是,所谓的道具雪莲是从哪里来的,如果没有采摘“珍稀植物”,那么涉事艺人采摘的究竟是什么。对此,节目方不能打马虎眼,只顾着浇灭舆情,而不正面回应真实的问题。

  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于今年7月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中,水母雪兔子明确为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目前,这份名录尚未正式颁布,这或许意味着当前的采摘行为暂时不用负相应的法律责任。然而,有关植物作为珍稀植物的事实毫无疑问,开展相关保护已是刻不容缓。

  就节目中嘉宾兴奋地呼喊“我采到了雪莲花”而言,珍稀植物为增强节目效果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根据首都师范大学副教授顾垒的介绍,藏区本来是没有人采这个东西的,只是内地游客去的多了,才兴起了采摘之风。在一篇题为《呼吁雪兔子所有种都列入重点保护植物名录》的网络文章中,作者表示水母雪兔子的盗采事件非常之多,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几起,被盗采的雪兔子在市场上以几块钱一支的价格出售。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决不能为了短时经济利益,而将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置若罔闻。

  作为一档对公众影响较大的上星节目,“极限挑战”本应该起到正确的引导作用,避免发出错误信号。真人秀节目的情节看似“偶发”,充满各种戏剧性冲突,实际上都经过了节目组的精心策划。参与节目前期设计的工作人员有没有进行充分调研,节目“把关人”心里有没有生态环境保护的那根弦,整个脚本有没有融入生态保护的理念,都是值得也必须追究的问题。

  对于明星本人及其团队来说,就算不掌握专业知识,对珍稀物种的名称、分类缺乏具体认知,也应该有意识地避免破坏生态环境。正如植物学专家所言,去野外不随便采花草本来就是常识。这件事情也再次提醒公众人物,除了提高业务能力等分内事,也要不断加强公共道德和法律素养,主动了解生态环境保护等社会关切领域,注意自己在公共场合的一言一行。

  尽管已经形成了网络热点,但有理由担心,还是有不少观众在看了节目之后误以为“雪兔子”是可以随意采摘的,甚至明明知道采摘行为不当也任性地模仿。这意味着,涉事明星和节目组应当付出成倍的努力,消除不良影响。而消除影响的关键一步,就是发自内心的诚挚道歉,不以节目流量的得失为考量,而是以生态环境保护的大局为基础。对此,含糊不清的道歉是不够的,只有借此事厘清常识,把舆论风波当成珍稀植物保护的警示,明星和节目组才能挽回公众的信任。(王钟的)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