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谨防被“蟹卡”卡住节日清廉之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3:03:19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谨防被“蟹卡”卡住节日清廉之风 

  “秋风响,蟹脚痒;菊花开,闻蟹来。”中秋将至,各种大闸蟹礼品卡已开始热销。这些制作精美、流转方便、兑换灵活的提货券,成为礼品市场的活跃品种,近年来更是出现了超发、空转的现象。蟹卡虽小,由此带来的廉洁风险不容小觑。其中,是否存在公款购买行为?是否存在向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送礼的情形?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9月2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古人造字,真是惟妙惟肖。一个“卡”字,细细琢磨,却让人咂出点味来。从上看是下,从下看是上,一横像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一道万丈深渊,让你上去了就下不来,下去了也就别想轻易上去。这就是名副其实的“卡”字。这并非是在玩文字游戏,而是《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有公职人员收送蟹卡被查处的典型案例发人深省醒,令人深思。

  中秋国庆临近,阖家团圆时也是“节日病”高发期。连日来,全国多地各级纪委发布通知,就中秋、国庆节期间纠治“四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作出部署。并选取近年来中秋、国庆期间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处分的典型案例,给广大党员干部提个醒。这是在在提醒,打预防针,敲警钟,防止“节点”的关键时刻的节日腐败的清醒剂。

  然而腐败总是变着花样翻新,披着马甲上阵。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规避监督手段不断在玩猫腻游戏。“蟹卡”“惊现江湖”,就是腐败穿上新装的“腐败升级版”的送礼新动向。“蟹卡”如果是正常的人情往来倒也无可厚非。问题是不少“蟹卡”是为“权力交易定制”的“专供”,一些不法分子“感情投资”的“糖衣炮弹”。一张“蟹卡”的感情投资,可以换来更多的感情回报。此卡来或许就有彼“卡”去的投桃报李的权钱交易,这叫放长线钓大鱼。是“贺卡腐败”的引子。

  这一现象告诉我们,“送礼腐败”是打不死的小强,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总要变着花样与我们较量。送礼者是懂得“送礼文化”的,对策不断升级,即“投其所好”。

  螃蟹味道虽鲜美,也要谨防掂量掂量是不是“糖衣炮弹”,当权者,面对各种“蟹卡”和各种自主“消费卡”一定要拒之门外,要保持高度的警觉,守住本色,真正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始终牢记“思想坝常筑、预防针常打、警示钟常敲、腐败风常刹”廉政警言;做到心不贪、嘴不馋、手不痒。要“看得破,忍得过”,真正做到“守住自家门,看好自家的人”;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筑牢防腐堤坝,谨防“吃了饼子,套住颈子”,被“卡”卡主脖子。

  一位领导干部在受贿犯罪后忏悔道:“自律的痛苦仅仅是几盎司,而后悔的痛苦可能会有几吨重”,有道是“恕己一过,万过由此而生”。是非成败均在一念之间。一步之错就会陷入腐败的泥潭。这就提醒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千万不能在这种节点放松警惕,万不可与不法分子“礼尚往来”,被“卡死”,否则悔之莫及。(左崇年)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