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政务周六延时服务”是精准便民之举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3日 13:03:19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政务周六延时服务”是精准便民之举 

  为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的“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将于9月26日起开启周六延时服务。周六延时服务时间为早上9时至13时(法定节假日除外)。9月23日起,企业市民可开始网上、电话及现场预约服务。(9月22日《北京日报》)

  政务服务中心是为民服务窗口单位,但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有着机关作风,大都按部就班“朝九晚五”地在工作日开放,与民众上班时间“重合”,民众要办事只有请假。这种矛盾增添了办事民众的麻烦,也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影响政务服务窗口的形象。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前期已开通的“早晚弹性办”“午间不间断”延时服务的基础上,再次开启周六延时服务,让民众利用休息时间来办事,不再耽误上班的时间,可以说精准方便了民众办事,这种务实工作作风,一举破解民众上班与办事之间的矛盾,值得各地各部门大力推广。

  政务服务中心按照机关单位“朝九晚五”时间开放,中午还有午休,表面上看没有多大毛病。但政务服务单位的服务直接面对民众,上班一族前来办事就要占用上班时间,他们将不得不请假,如果不能一次性办结,还要多次请假,不仅增加了民众的麻烦和负担,还因为请假耽误工作被扣工资、奖金等,经济收入也受到影响。近年来,民众期望政务服务单位在休息时间延时服务的呼声越来越高。因此,政务服务单位不能官僚主义“高高在上”,无视民众的需求,应当转变工作作风,从民众的角度来考虑问题,采取务实的措施方便民众办事。

  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在原先正常办公时间(9:00-12:00、13:30-17:00)提供服务的基础上,分别于2月18日开始为企业群众提供“午间不间断”服务,8月10日开始为企业群众提供“早晚弹性办”服务,早、晚各提供不少于半个小时的“早晚弹性办”服务,现在又开启周六延时服务,破解了民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事、下班时间没处办事”的现实矛盾,让民众不再因办事请假而烦恼,可以通过预约方式,在周六等延时服务期间轻轻松松办事。这种精准便民举措,可谓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显然是务实工作作风的具体表现,应当为之点赞。

  为民服务无小事。近年来,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等窗口单位通过整改,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门难进”“脸难看”现象基本上已经被杜绝,但“事难办”的现象还依然大量存在。北京市政务服务中心主动关切民众需求,推出“政务周六延时服务”等精准便民举措,起到一个很好的示范作用。各地各部门应该高度重视政务服务工作,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的理念,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一些务实措施,切实消除办事民众的“痛点”“难点”,将“事难办”变成“事好办”,要让精准便民服务“擦亮”政务服务窗口的形象。(丁家发)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