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市民选书政府买单”值得关注与推广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3:04:43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市民选书政府买单”值得关注与推广 

  一年一度的阅读盛宴——“市民选书政府买单”启动,记者昨日从中山纪念图书馆获悉,从即日起至11月20日,持有该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读者证的读者,可到指定书店选购符合活动规则的图书。“爱阅网借”系统预计9月22日开通,届时读者可同时在网上平台选购图书。购书及邮寄费用由“市民选书政府买单”经费统一支出,读者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今年活动经费共470万元,其中实体书店购书经费为170万元,“爱阅网借”购书经费为300万元,经费用完则活动结束。(中山日报9月21日)

  “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是中山纪念图书馆为满足读者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需求,在全市培养多读书、读好书的阅读风尚、营造书香氛围而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

  自2017年该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来,中山每年都会展开宣传,使得“市民选书、政府买单”在中山市具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且收获了一大批稳定的读者粉丝。在总结往年经验的基础上,中山市图书馆不断优化活动流程,丰富活动内容,推行免押金办证,降低读者办证门槛,提升读者参与活动积极性。其中2017、2018两年中山图书馆各安排购书补贴经费200万,2019年购这一经费增至300万元,今年再次增至470万。由此不难看出,中山市对“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是非常重视,且力度是不断加大的。

  事实上,就全国范围看,像这样举办“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的,并非中山独有。比如2015年陕西宁陕县、2018年浙江台州市、2019年信阳平桥区等,都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但像中山市这样长期、大力度持之以恒举办的,却不多见,其不但对广大读者节省开支、提升阅读意愿等是一个真正的切实利好,而且对当地整个社会继续不断深入推进“书香社会”建设也是一个大力和无形推进。这无疑体现的是中山相关方面的施政、为民智慧与决心,令人欣慰,值得肯定和期待。

  但置于疫情之下,各行各业不断深化复工复产等而言,这样的活动就不仅仅是书香消费者和图书馆、书店的利好,而是有着更深的特殊意义。一方面,这一活动无疑会刺激更多的图书购买,而图书买卖活跃,不但能让当地的相关书店获益,更是能够把这一利好传导到出版社等更大范围的上游关联企业等,对带动整个社会的疫后经济复苏,具有很好的刺激和促进作用。

  另一方面,“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的举办,象征的是地方乃至国家整体秩序的稳健安全,也是一种态度宣示,对全社会应对时下还未完全遏止、仍需不断努力应对,最终战胜疫情信心的树立,具有潜在暗示和助力作用,为我们疫后正常社会秩序的早日到来,丰富即将到来的十一黄金周节日文化市场,也都是无形促进。

  “市民选书、政府买单”活动,说到底其实也是一种政府对消费的补助,同其他电影券、旅游圈等政府消费券发放一样,其最重要的一个终极目的就是在促进阅读、促进书香社会建设的同时,为了更好地促进地方疫后复工复产,可谓是一策多利。就此而言,诸如“市民选书、政府买单”这样饱含智慧、一策多利的活动不但值得关注和肯定,其实更值得其他地方很好借鉴与学习,多多益善。(余明辉)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