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直播性侵初中女生平台该当何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2日 13:04:44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直播性侵初中女生平台该当何罪?

  针对“网传一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一事,文山州公安局9月21日下午发布情况通报称,9月20日晚,文山警方接到网民举报:云南文山男主播直播强奸未成年女性,随即组织开展调查。目前,文山州公安机关正在全力开展调查。请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切勿恶意传播。(据9月21日澎湃新闻网)

  据悉,除去当地警方介入,文山市妇女联合会收到市民关于此事的投诉后,曾与文山州公安局核实,如果在前述事件中真的有女性受到侵害,妇联将会给予心理安抚等,她们会持续关注此事的进展。不难预见,伴随着警方及当地相关部门的介入,不法分子定会绳之以法,若真有“受害者”也定能够受到法律的护佑。

  撇开对不法分子及其行为的法律惩治,直播APP的帮凶作用同样不能小觑。据调查记者检索发现,名为“蜜桃APP”的手机软件上确有前述视频。页面显示,前述视频发布时间为今年5月9日,时长31分钟。在该软件上亦有大量不雅视频。很显然,此类APP所具有的违法性。据报道,记者已通过中国扫黄打非网举报涉事色情视频APP。

  不必讳言,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的迅速普及,出现了利用移动互联网、移动智能终端应用(APP)传播淫秽色情非法有害信息的新情况。即便相关部门整治打击不断,但是涉黄APP并未绝迹。比如,近日,扬州网警部门打掉了一个利用手机APP非法传播淫秽色情内容的特大犯罪团伙,摧毁了淫秽视频APP17个,查获涉案资金300余万。

  对于此类涉黄APP就须加大法律惩治力度。此前全国“扫黄打非”办相关负责人针对“滴滴司机性侵直播”事件就明确指出,此事件暴露出非法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为牟取非法利益,不断突破法律和道德底线,行为极其恶劣,必须坚决依法打击。事实上,对不法直播平台就须做到露头就打,绝不能纵容甚至姑息养奸。

  另外,也应认识到,即便某些APP看起来很正经,却仍在背地里行不法之事,这也难逃法律制裁。因为,网络平台不能及时治理在平台内传播的涉黄信息,网络服务商涉嫌构成拒不履行信息网络安全管理义务罪。故此,APP本就该洁身自好,在法律框架内行事,不给非法内容提供传播渠道或平台,这不仅是法律之责,更是须肩负的社会道义。

  “网传一男子直播性侵初中女生”无论真相如何,均应让不法行为得到应有惩戒,而且针对传播此类视频的平台也应拿出切实可行的规制措施。同样,清朗的网络空间既离不开有效的管理,更离不开共享共治,所以,广大网民也应该对此此类APP加强抵制,对其及时进行举报,以使其得到应有的法律惩治,唯有如此,不法APP的生存空间才会得到不断挤压。(杨玉龙)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