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用法治力量为美好生活护航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9:11:10  来源: 云南网

李心草坠江死亡案依法公开宣判。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9月21日,李心草案宣判,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罗秉乾过失致人死亡罪、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陈美莲提起的附带民事诉讼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以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被告人罗秉乾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判令罗秉乾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经济损失人民币63257元。

  央视新闻在播发李心草案一审宣判新闻的同时,刊发报道《李心草坠江死亡案真相调查:从醉酒到坠江 发生了什么?》,还原了事件的整个过程,将事实呈现在人们面前。从舆论质疑到立案调查再到一审宣判,所有人都将通过这一过程发现,臆想和猜测无法还原真相,守护正义、护航生活最终必须依靠法治的力量。

  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认为,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罗秉乾犯过失致人死亡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应依法惩处。公诉机关所提量刑建议适当,法院予以采纳。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诉请中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经济损失予以支持。尊重事实、全面考量,政法机关在众声喧哗中信守了当初“实事求是、一查到底、公正执法、查清真相”的承诺,彰显出应有的法治定力。

  李心草案只是个例,却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仍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因为,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在健全法律体系的同时,更突出的就是要聚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

  “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要让法治成为全民信仰,每一个人都愿意并且坚信应当用法治的力量护航生活,要在加强普法宣传教育的同时,着力推动全社会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这首先就应从“关键少数”的抓起,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守法带动社会尊法和守法。而司法机关则要坚定地成为公平正义的最后守护者,通过司法活动维护社会秩序、实现公平正义。

  法治的力量来自于全民守法,而这一切的基础则在于人人知法懂法,有所为有所不敢为和不能为。从《民法典》的学习热潮可以看见,当下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越来越浓,法治的力量也在一点一滴渗入日常生活,但距法治成为全民信仰显然还有一定距离。只有当遵纪守法成为一种自觉,依法办事成为一种自然,才能源源不断地释放规则的正能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张正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