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做好事不摆拍,如锦衣夜行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13:14:15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原标题:做好事不摆拍,如锦衣夜行

  大概在西安地铁站看来,做好事不摆拍,如锦衣夜行,不被看见的好事,是没有价值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服务行业最大的价值恰恰在于提供了服务而不被看见。

  西安地铁站最近遇到了尴尬事,事情要从一则博文说起。据《南方都市报》报道,9月18日,西安地铁站官微发文称,近日在地铁2号线,一名女乘客因为穿新鞋磨破脚,向工作人员求助。工作人员立即拿来了医药箱,为乘客简单处理伤口,并送上创可贴备用。就这点事,被西安地铁标上了“遇见最美西安”的标签。

  有一些词,本来是好词,用着用着就变了味。比如“最美”,真的到了泛滥成灾的地步。先不说事情的真假,为乘客处理一下伤口,送张创可贴,就大言不惭“最美”,这审美标准是不是太低了一点?而且你细想想,通常我们说的“最美”,虽然多是溢美之词,但好在是别人的夸赞,哪有自己夸自己“最美”的道理?

  果然,事出反常必有妖。女乘客随后发文,一一指出了不实之处:一,并非由工作人员发现其踮着脚走路,而是她主动上前询问有没有创可贴;二,不是立即拿来的药箱,而是等待了十几分钟后拿来的;三,没有对其进行简单的处理,只是给了创可贴,而且是为了拍照。

  打脸已经打到这个程度,本来已经够难堪的了,但还是有人嫌不够尴尬,硬着头皮给自己加戏。在舆论的质疑之下,西安地铁有关负责人一度曾向记者表示,事件真实情况与当事乘客所说的有很大出入,在该事件上,西安地铁没有做错。如今,西安地铁站官方微博已经确定并道歉,称“有工作人员在未征得当事乘客同意的情况下对过程进行拍照”,不知这位负责人能否再出来走两步?

  这件事,让我想起小时候扶老奶奶过马路。每年3月“学雷锋日”,老师都要求我们做几件好事。那时候,还不兴到敬老院给老人洗脚,扶老奶奶过马路是相对更容易完成的好事了。那段时间,小伙伴们潜伏在各个马路边,见到老奶奶上去就扶。有时候,老奶奶不够用,大家就反复地送,急得老奶奶直跺脚,“小鬼,我刚从对面过来……”

  但是谁在乎呢?任务完成,小朋友们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就扬长而去了。

  情同此理,西安地铁站大概也有类似的任务需要完成,真有好人好事当然是皆大欢喜,没有呢,创造条件乃至设置障碍也要硬上。在这种急功近利的心态下,发出求助信号的女乘客,其实已经不是一个需要帮助的服务对象,而是地铁方面形象建设的“工具人”和背景板。

  这种消费体验当然令人很不舒服,有种被利用的无奈感。“被好事”的女乘客说,“如果以后再遇到需要帮助的事情,可能不会再求助西安地铁”,此番感慨,让人感同身受。浮夸的形式主义作风,不是在满足和制造需求,而是打击和扼杀需求,用力过猛乃至变形的“服务”让人避之不及。

  朱自清先生在其散文名篇《背景》中写道:“你站在此地不要动,我去给你买几个橘子”,经过网友的无数次引用,变成了网络爆梗。

  西安地铁站说,“你站在此地不要动,我来给你拍个照”,其实也有一定的普遍性。大概在西安地铁站看来,做好事不摆拍,如锦衣夜行,不被看见的好事,是没有价值的。这是一种错误的认知,服务行业最大的价值恰恰在于提供了服务而不被看见。乘客享受了高质量的服务而不自知,行业整体服务水准和人员素质,尽在不言中。(吴龙贵)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