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给员工的离职赔偿金是两桶硬币,企业别总想着耍“小聪明”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7日 15:04:47  来源: 光明网

  原标题:给员工的离职赔偿金是两桶硬币,企业别总想着耍“小聪明”

  员工和企业发生劳动纠纷,可以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如果接受劳动仲裁结果,就履行裁决;如果对结果不满,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这一解决劳动纠纷的常规流程,却被四川资中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玩”出了新花样。

  近日,四川资中女子张某在一家医学美容公司离职后,通过劳动仲裁,获得共计6000多元的补偿金。她应约领取补偿金时,公司方面却用三轮车拖来两桶用医疗废物桶装的硬币。她称,对方拉来的都是一角的硬币,还让她“一角一角地数”,认为公司这一行为涉嫌侮辱。

  是不是侮辱,从法律角度来说,需要司法机关的定性;从道德判断来看,则具有很强的主观性,此处暂且不提。不过,该公司的会计也承认这笔钱“确实是给得很不痛快”,并指出张某在公司上班期间“一直不能胜任自己的工作”等问题。但这也不能成为用硬币赔付的理由。用医疗废物桶装硬币支付补偿款,显然是对他人的不尊重;在疫情背景下,医疗废物桶的安全性也令人胆战心惊。

  可以看出,这家企业明显是在故意为难张某。企业认为,他们的做法似乎有充分理由,比如张某工作不称职又不接受调岗等。但是,劳动仲裁就是解决劳动争议的,既然接受了,就该爽快地执行;假如觉得裁决不公,不愿意接受,那就向法院起诉。这家企业为何既接受裁决,又暗地里“不痛快”?既然感到不快,为何不能正大光明地解决,却要暗地里搞小花招?这样的做派,无疑展现出一个心胸狭隘的企业形象。

  企业在市场上竞争,在社会上立足,除了必须遵守法律规定之外,也应注重塑造自身企业形象,宣传企业文化。形象和文化固然没有硬性标准,却也是企业的软实力。一个对员工斤斤计较、睚眦必报的企业,对客户会怎么样?尤其是一家从事医学美容行业的企业,会真正为消费者着想吗?

  其实,当企业和员工发生龃龉时,企业方是动“歪脑筋”刁难员工,还是依法顺利地解决,足以体现企业管理者的“人品”。而企业管理者的“人品”,则直接影响着企业的氛围和文化。是宽容大度还是锱铢必较,是着眼大局还是揪住小事不放,这种企业文化既体现在如何对待员工上,也必然会体现在企业的经营上。

  在企业管理界有一句话:格局决定结局,态度决定高度。虽有点空泛,却也不无道理。经营企业要有宽广的心胸和气度,老想着耍“小聪明”,在小事上斤斤计较,则难成大事。“君子交绝,不出恶声”,即使是对待离职员工,也不妨好聚好散,何必以为难他人为乐呢?这么做,除了展现自己的心胸狭隘,恐怕也没什么好处了。(土土绒)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