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抱成石榴籽 开出团结花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6日 16:05:16  来源: 云南网
颁奖仪式现场。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9月15日,云南省第八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昆举行,对50个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和100名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进行了表彰。

  把云南建设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云南的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实践。民族团结是事关边疆稳定、社会稳定、国家安全的大事,是云南重中之重的工作。

  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离不开汗水的浇灌,离不开倾情的培育。近年来,云南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深入扎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各项工作,促使少数民族群众生活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获得前所未有的进步,各民族守望相助,情感相通、纽带相连的良好局面令人欣喜。傈僳族、怒族、独龙族、基诺族、德昂族、阿昌族、布朗族、普米族、景颇族、佤族、拉祜族等直过民族一步跨越千年,实现了整族脱贫,更是云南巨大变化的一个缩影。

  新时代云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能够不断推向前进,得益于云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族群众树立正确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加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制度实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民族团结进步正确道路。得益于加大少数民族发展资金投入力度,2016年、2017年中央安排云南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分别较上年增长14.6%和18.6%,先后实施两轮实现百乡千村万户示范工程,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实施改善沿边生产生活计划,累计投入资金129.5亿元。

  抱成石榴籽,开出团结花。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望,各民族要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包容、相互欣赏、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石榴籽”这一妙喻,形象贴切、寓意深刻,饱含期望、意境深远。既是丰硕果实的象征,又是果实丰硕的原因。云南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对此做出了生动辩证的解读。

  民族关系亲密融洽,是最宝贵的财富。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在坚持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云南各民族群众不断增强情感联系、文化共性、心灵共鸣,巩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的良好局面,就能推动云南从“边疆、民族、山区、贫困”四位一体,向“边疆、民族、山区、美丽”新内涵华丽转变。开出更加鲜艳的民族团结之花,结出更加喜人的民族团结之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