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跨越式发展】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2020年6月23日,浪潮云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揭牌正式投产,首台“云南造”PC机、服务器下线。李承韩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提出“一个跨越”“三个定位”要求,为处在发展关键期的云南指明前进方向;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云南发展进一步打开视野、指明路径。日前,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在海埂会堂召开专题发布会,向外推介该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万亿级的相关情况。

  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检验全省党员干部政治站位、政治定力、政治方向、政治担当的重要标尺。当前,云南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推进云南“智造”,加快为先进制造业赋能,一方面能够进一步立足实际,在冷静认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仍是面临主要矛盾的基础上,补足补齐产业现代化发展短板。另一方面,进一步夯实云南制造产业基础,依托5G、大数据、智能化等先进信息化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以“智造”提升先进制造业自我创新能力和高质量发展竞争能力。

  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主动开放视野,加快更新“智造”核心的创新发展思维。面对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紧迫任务和各种挑战与机遇,云南提出重点打造以先进制造业为首的五大万亿级支柱产业,实施先进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工程、重大技术改造工程、智能制造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万亿级先进制造业不会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由于所在区位、资源禀赋等因素,云南无疑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克服更多困难,因地制宜推动本地先进制造业形成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格局。

  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需要坚持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由市场决定先进制造产业发展方向。目前,云南制造业的产业层次偏低,大多数产业链条短,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低端。贯彻落实“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健全推动发展先进制造业、振兴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要求云南既要健全完善先进制造产业规划,有效避免盲目跟风“拍脑袋”决策造成资源浪费,也要最大化凸显“云南制造”特色,通过建立完善以市场为导向的先进制造业升级路径,促进云南“智造”各个环节与市场需求有机对接和深度融合。

  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智慧引擎。“云南制造”有着悠久历史,拥有锡都个旧、铜都东川等名片,是我国第一根导线、第一台电机、第一架望远镜的生产地,有中国第一条通往国外的铁路、大陆第一个水电站、“五朵金花”等知名品牌。云南省目前已逐步形成绿色铝材、绿色硅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等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破信息壁垒、消灭信息孤岛,不断提升云南制造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精细化水平,让“智造”为云南先进制造业赋能,让人民群众切实分享云南“智造”带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相关报道:

  1、【云南跨越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2、【云南跨越式发展】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3、【云南跨越式发展】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4、【云南跨越式发展】以实干为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5、【云南跨越式发展】谋实产业之路 织就发展之锦

  6、【云南跨越式发展】数字赋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动力引擎

  7、【云南跨越式发展】效率变革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主线

  8、【云南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把握好三组关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