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滇中新区新作为】为高质量发展插上腾飞翅膀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8:06:00  来源: 云南网
5月18日,云南滇中新区2020年上半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共有8个重点项目参与集中开工,总投资达219亿元。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近日,云南印发《关于支持滇中新区深化改革创新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强有力的政策增援,助推滇中新区加快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发动机、改革创新的新引擎、开发开放的新高地,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树立标杆。

  2015年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成立以来,滇中新区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跨越”目标任务,在编制规划、基础设施建设、片区开发、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16年至2019年,经济总量在全国19个国家级新区中由第15位上升至第12位。但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高质量,在于不断需求新突破、实现新增长,始终保持提质升级进行时。

  政策增援是提质升级的“催化剂”。纵观全国,国家级新区带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和引擎作用日趋明显。滇中新区寄托着省委、省政府的厚望,也承载着全省人民的期盼。在激烈竞争中站稳脚跟,要紧跟时代节奏、踩准发展节拍,而这须臾离不了政策的强有力支撑。改革创新试验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开发开放先行区、国际性现代化新城区和推动高质量发展云南样板的高标定位,为滇中新区找到了释放动能的突破口,而既宏观把握又具体而微的支持政策,则将形成提质升级的强力推动。

  精准施策是提质升级的“加速器”。只有深化改革才能够激发创新的活力、释放发展的动力。深化改革创新,逐梦提质升级,等不得慢不得错不得,宏观微观都要精准。“精”是高质高标,“准”是切实有效。这一方面,在滇中新区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强力推动下,《实施意见》成为汇聚上下共识的综合改革方案,支持政策全面系统且含金量非常之高。具体来看,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政府招商和市场招商“双轮驱动”,“园中园”“共管园”等举措,立足当下需求并精准对接未来发展。

  狠抓落实是提质升级的“压舱石”。政策的价值在于落实,不落实再好的政策也是一纸空文。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例,《实施意见》明确对新认定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国家新认定的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给予5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期内每年给予100万元补助。力度不谓不大,但要让好政策真正成为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坚持创新求突破的支撑性保障,就必须要把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评估考核的各方面工作做实,推动政策尽快落地落实。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