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泄露高考作文不能止于“罢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17:42:00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新闻网配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8月1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通报称,语文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在评卷结束后擅自泄漏考生作文答卷及评卷细节,严重违反评卷工作纪律,停止其参加国家教育考试工作(含高考评卷等)。通报出来后,再次引发关注。

  事件缘于今年高考中,一篇名为《生活在树上》的浙江省2020年高考满分作文。舆论争议从对满分作文本身,逐步转移到评卷组作文组组长陈建新将高考作文变生意之嫌、以及“既做教练员又当裁判员”上。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及时回应公众关切,值得肯定。但是笔者认为,停止阅卷工作只是开始,此事的追责不能仅止于此。

  一则,全面倒查陈建新阅卷工作还须深入。从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声明看,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在阅卷流程上,第一位阅卷老师给了39分,后两位阅卷老师给了55分。按常理,这篇作文应取三位阅卷老师打出的平均分。但陈建新特别欣赏这篇作文,他一锤定音,给了60分的满分。让公众疑窦丛生的,是陈建新主编的作文辅导书《高考作文实战实训》中,竟然收入了一篇在结构、用典、遣词造句等方面与《生活在树上》高度相似的往届满分作文《书写自我的生活》。两篇备受争议的满分作文,成为公众聚焦点。因而,有关部门还应依据相关举报线索,全面倒查其经手的阅卷工作,给出更为详尽的调查报告。对公众质疑满分作文《生活在树上》是否涉及泄题、是否应重新评分,也该有个说法。

  二则,亟须给“满分作文崇拜”降降温。“高考满分作文”教材充斥校园,“高考满分作文”辅导吸引学子,“满分作文崇拜”现象让人眼花缭乱。从此事可以看出,这些所谓的“高考满分作文”热背后,往往与内部人员炒作有关,存在违规透露阅卷情况,违反评卷工作纪律的可能。陈建新被依规问责,不但给所有参与高考工作的教职工敲了警钟,更是为主管部门提了个醒。要做好阅卷教师的监督管理,严查利用职务之便,参与编撰辅导教材、开设辅导班等行为,给不合理的“满分作文崇拜”降降温,让语文教育回归真诚写作的本真。

  三则,高考作文试卷是否公开值得探究。可以说,陈建新事件是一个偶然事件。如果所有省份的满分、高分作文都被公开出来的话,或许不能排除还有类似问题存在。教育系统应该从长计议、多方论证,对高考作文满分试卷或高分试卷是否公开做明确的规定。不公开有利于考试工作自身的开展,但是公开也有公开的多重意义,不但可以让公众欣赏高考作文佳作,也可以对高考作文阅卷做一个评估和监督。这就需要教育主管部门权衡利弊,作出判断。

  总之说来,评卷工作是高考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人才选拔和千家万户切身利益,容不得半点马虎和瑕疵。汲取陈建新事件教训,堵住中间漏洞,杜绝相关问题发生,才是社会各界和教育部门需要重视和发力的地方。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