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理智“围观”李某草案,静待真相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8:01: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通报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8月12日,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罗秉乾涉嫌过失致人死亡案向昆明市盘龙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2019年9月9日,女大学生李某草坠入盘龙江,引发舆论关注。当地公安机关两次发布情况通报,并成立专案组。

  真相即将到来,需要公众理智“围观”。不满19岁的女大学生落水溺亡,一个正值豆蔻年华的生命悄然而逝,在令人扼腕痛惜的同时,一个疑问萦绕在公众思维当中: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名大学生落水?事发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距离出事11个月之后,检察机关依法对嫌疑人提起公诉,这是向公众释放出来的一个重要信号:女大学生李某草坠水溺亡案的侦办、审理,大大地往前进了一步。自从该案发生以来,进行“围观”的公众舆论和广大网民,普遍保持着理智姿态;真相正在走来,此时静待结果无疑更需要保持理智。

  保持理智“围观”,助力法理程序公民支持。我们共同处在愈发文明进步的法治社会,身为社会成员的每一位公民,或都有着一个共识,那就是同仇敌忾面对侵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一切犯罪行为。为了将罪犯绳之以法,公安、检察、法院等职能部门积极履职,依法开展侦查、起诉、审判等相关工作。在此同时,普通公众也当身体力行发挥公民作用,比如,积极配合调查情况,主动提供掌握的线索,实事求是实施举证……

  正义从来就不会缺席,依法赋予正义更大力量。越是到了即将揭开真相的时候,社会公众情绪就越是容易波动、甚至可能出现过激言行。越是到了这样的紧要时候,就越是需要公众冷静下来,让更多的人可以冷静地看清事实真相、冷静地听清法理程序中的每一句声音。由于所处的角度不同、对事情了解程度有差异,不同的人对李某草案可能会有不同的看法,这件案件给不同群体带来的影响或启示也不尽相同。但是,依法治国是每位公民的共同衷心愿望,推进法治文明进步是每位公民的共同义务,多起倍受舆论关注的事例证明,对收集证据、核查走访、完善程序、起诉审判等保持耐心,舆论理智“围观”和社会公众对司法机关支持配合,既是值得的、更是必要的。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我们国家拥有足够强大的法治力量保护公民权益,用不着以“情绪愤怒”或“道德谴责”代替司法判决。另一方面,理当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没必要因为自己过激不当言行,糊里糊涂付出法治代价。不信谣、不传谣,坚守法治底线、静心等待结果,公众多一分理解耐心,就是向公平正义付出一份重要的鼓励支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