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好组合拳 刹住浪费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46:37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陈长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这表明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需要拧紧节约粮食之弦,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源远流长的饮食文化一直是中国人的骄傲。然而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问题非常突出。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上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吨至1800万吨,相当于倒掉3000万人至5000万人一年的口粮。2018年,全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93克每人每餐,浪费率为11.7%。如此巨大的食物浪费,令人触目惊心。居安思危,不久前,联合国发表《 2020年世界粮食安全和营养状况报告》,受新冠疫情和全球性蝗灾的影响,今年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将有6.9亿人处于饥饿状态。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遏制餐饮浪费迫在眉睫,吃光盘中餐不仅是美德,更是责任。

  中国传统文化中自古就有对食物的敬畏。“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等等,先贤的态度,代表着最朴素最广泛的社会认知。近年来,全国各地实施了包括“光盘行动”在内的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强化爱护粮食、反对浪费的责任担当,但食物浪费现象屡禁不止。原因是多样的,一些人出于虚荣心、爱面子、讲排场,婚宴接待、商务宴请时抱着“不剩就是招待不周”的观念,造成食物的大量浪费;有的人缺乏节约意识和科学膳食观念,对粮食浪费行为不以为然,在饭店、企事业机关和学校食堂等重灾区,米饭、菜肴整碗倒掉等场景天天上演。缺乏约束性措施和惩戒机制,也造成了管理缺位,监管者只能温馨提示和倡导,对浪费行为无法进行及时、有效的制止。

  “常将有日思无日,莫把无时当有时。”遏制浪费现象,需打好组合拳。一方面,要倡导转变就餐理念,餐饮行业协会、相关政府部门、媒体、学校等要强化引导,加大宣传力度,每个人从自身做起,追求简单节俭的就餐方式,树立节俭消费理念,让“光盘”“打包”“不过量囤货”成为日常习惯,培育现代餐桌上的文明。另一方面,要推动“文明餐桌”行动,强化刚性制度约束,细化监督管理制度法规,对餐馆实行常态化监管,让制度法规长出牙齿,对浪费行为进行曝光,让浪费受惩罚,刹住浪费之风。

  “成由勤俭败由奢。”弘扬“俭以养德、惜粮节粮”的餐桌文化,全社会都应呼吁和行动起来,推行节俭理念,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每一粒粮食入心入脑,成为社会每个公民的自觉行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