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云南跨越式发展】效率变革是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主线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3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滇池国际会展中心 邢路扬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日前,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决定,提出未来15年重点培育5个万亿级和8个千亿级产业,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工业化进程由中期向后期迈进,经济发展由中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迈进,为构筑迭代升级的产业体系和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强省提供重要支撑。

  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通过转型升级发掘高效新动能。国家在后疫情时代加大5G、工业互联网、高铁等新基建投入,方兴未艾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主动服务于云南等中西部地区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但同时必须看到,云南现有产业体系经济效率有待提升,新旧产业结构调整亟待加速。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构建云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在于进一步提升效率层次、追求效率优先。这就需要全省上下做好思想准备总动员,既要拿出壮士断腕的果敢勇气,在产业发展方式上彻底告别拼人力、拼时间;也要有“甘当小学生”的谦逊姿态,坚持在企业生产、科技助推、现代金融、人力资源等方面实施创新驱动,以效率变革推动云南产业发展实现脱胎换骨。

  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点在于深化改革破除制约效率提升的障碍,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要素功能。无论是在高原特色农业等领域加快推动高生产效率方式替代低生产效率方式,还是加快发展旅游产业人工智能、机械加工智能硬件、面向南亚东南亚交通枢纽云计算中心,以及推动企业“上云”全面提升运营效率,都需要进一步向改革找动力。而立足云南实际的当务之急,则是需要痛定思痛彻底推进国有企业和要素市场的市场化改革。通过进一步降低门槛,在实质上放宽市场准入,逐渐形成资金、人才、信息等方面“洼地”,多让市场这只“手”、而不是政府这只“手”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进而提高实体经济尤其是“云南制造”在市场上的吸引力,提升“云南智造”在现代化产业体系中的竞争力。

  以效率变革为导向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需要云南进一步打开大门看世界,继续拓展对外开放视野。如果不打开门窗看世界,久而久之会形成思维定势,面临改革的时候这也舍不得丢、那也不愿意弃,到头来还是“穿着新鞋走旧路”,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就可能沦为“换汤不换药”。如果跳出云南看云南、放眼天下全球市场定位云南现代化产业体系坐标,则能大刀阔斧破除无效供给、比如快刀斩乱麻清除“僵尸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抓紧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新动能。同时,以开放思维、用市场化手段配置要素资源,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引领带动起效率变革新风尚,将有效降低实体经济在能源、物流、金融、税费等方面成本,无疑能给云南营造更优营商环境加分。

  相关报道:

  1、【云南跨越式发展】以特色为依托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云南跨越式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应把握好三组关系  

  3、【云南跨越式发展】在特色化发展道路上育新机开新局

  4、【云南跨越式发展】以实干为画笔绘就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5、【云南跨越式发展】谋实产业之路 织就发展之锦

  6、【云南跨越式发展】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启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引擎

  7、【云南跨越式发展】数字赋能是现代化产业体系动力引擎

  8、【云南跨越式发展】推动云南“智造”赋能先进制造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