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线上培训走稳“高速路”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8:38:59  来源: 云南网
网页截图。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互联网时代,线上培训应运而生、迅猛发展。目前,我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持续扩大。市场带来空前机遇,但线上培训要走稳这条发展“高速路”,势必还需多方面发力。

  把握好定位与功能。“在这一次营销大战中,有多少机构能坚持下去,免费引来的用户有多少会变为愿意付费的用户,这些都尚待观察。”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点出了在线教育市场火爆表象下的隐忧。如果仅仅把线上培训作为一种谋利手段而偏离了教育本质,市场化的手段也只能获得短期内的所谓热闹。同时,在激烈竞争中存在着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无疑又是对线上培训严重背离。线上培训也是教育的一种延伸,把握好定位与功能方能标定正确发展路径。

  向品质提升要效益。相对于线下培训,线上培训优势明显。价格相对较低、覆盖面广、教学时间场地方式相对灵活,能更好满足个性化、定制化需求等,这些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要在与线下教育以及在线教育行业内竞争中胜出,则取决于课程品质、教学能力、技术实力。消费者用脚投票的行为,透露出鲜明的导向。寻求培训理念、培训模式、培训评价的积极转变,不断提升自身品质,适应市场需求,才能真正留住用户,实现效益优化。

  推进常态全程监管。车辆在高速路上保持平稳行驶,一方面需要良好车况和司机的安全操作,另一面也少不了道路交通法规的约束和监控系统的全程监管。而让线上培训越走越稳同样如此,仅靠企业自觉和行业自律显然不够。事实上,课程参差不齐、教师缺乏资质、违规收费等在线教育突出问题,也在呼唤行之有效的动态监管机制。从发布《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到启动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专项整治,“用互联网的方法解决互联网的问题”的常态全程监管,迈出了坚实一步。

  互联网+教育,让教育走上了“快车道”,不断拓展的市场需求又让线上培训走上了“高速路”。形式在变,但本质不变。线上培训不是一门纯粹的生意,要警惕跑马圈地的流量思维。清晰定位、提升品质、全程监管,才能发展的“高速路”上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