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汇聚共建共享健康中国的磅礴伟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26:24  来源: 云南网
央视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一张14亿人口大国的健康“成绩单”令人瞩目:公共卫生防线更加牢固,基本医疗保障网覆盖全民,百姓看病就医方便可及,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升,人民身体素质显著增强,人均预期寿命逐步提高。

  共建全民健康,彰显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秉承“为人民服务”宗旨,始终高度重视开展体育运动、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工作。从号召“开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到提倡青少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再到确立“全民健身日”,愈发凸显人民群众的健康在社会、在国家核心竞争力中的重要地位;“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被写入党的十八大报告,再上升为国家战略,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全民健身分量越来越重,生动彰显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初心。

  共享全民健康,托起全面小康。“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中全方位、全周期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价抢救患者生命。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当中,党中央提出小康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决不让贫困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而掉队,各级党委政府落细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各项措施,为脱贫攻坚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兜牢兜稳健康网底。

  全民共建共享,汇聚磅礴伟力。对待生命的态度,能够检验着一个国家的道德水准和价值追求;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在全民共建共享中凝聚奋斗追梦的强大力量。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3岁,主要健康指标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超过80%的居民15分钟内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点,家庭医生团队日益壮大,互联网医院蓬勃发展;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3.5亿人,2019年居民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比例降至28.4%……

  如今,全民健身成为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神州大地健身热潮涌动;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大卫生、大健康观念日益深入人心;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流动人口、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保障愈发完善。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汇聚着亿万人民期待的健康中国蓝图,正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上变成现实;14亿中国人民共建共享健康中国,满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磅礴伟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