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新能源汽车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1日 17:24:29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恒情

  近日,云南发布《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重点从8个方面着手,全面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这对于深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打造产业发展新引擎、全面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不仅是推动汽车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紧迫任务,更是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关键之举。云南省把新能源汽车作为绿色能源产业链的重要一环,经过多年努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集聚发展态势,取得显著成效。但放眼全国,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明显滞后,日常使用成本还明显偏高,市场竞争力远不如传统燃油车,新能源汽车发展环境亟待改善……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用,对于云南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产业升级新引擎、厚植区域发展新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于云南来说,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机遇,就抓住了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牛鼻子”。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用,要靠新思想新理念激荡头脑、引领方向。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强化创新引领。”“新时代抓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并深入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把新能源汽车作为加快绿色能源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二是在充电基础设施规划、规范、建设等全面发力,全面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让市场有活力、车主有动力,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驶上“快车道”。

  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用,要全力推动《措施》落地见效。应当看到,为了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应用,国家和地方都出台了很多激励、奖励措施,比如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有补贴、降低税费,在车牌紧张的时候优先颁发车牌,等等。然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使用情况仍不尽如人意,达不到预期。这当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滞后,仍然无法满足公众需求。政策推广者有必要躬身实干、狠抓落实,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当好“施工队长”,把《措施》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要“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加快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和建设,也要想方设法进一步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更要持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力度,营造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浓厚氛围。

  善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乃是大势所趋。要善于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全力抓好《措施》的贯彻落实,使新能源汽车驶上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在云岭大地上跑得更快、跑得更远,为构建特色鲜明、技术先进、绿色安全、动态迭代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根基,为云南高质量发展输送源源不竭的新动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