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以人民为中心是“十四五”坐标原点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7:50:29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渝西锋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为“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坚持人民至上、恪守“为人民服务”宗旨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距离开始实施“十四五”规划不到五个月时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彰显党中央对规划编制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坚持人民至上编制“十四五”规划、精心谱写高质量发展“计划书”提供了重要遵循。

  顺应民心,让“十四五”规划充分尊重人民群众“主人翁”意愿。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既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更是高质量编制完成“十四五”规划必须牢牢把握的制胜法宝。事实证明,坚持人民至上编制“十四五”规划,必须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好、保障和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检验“十四五”规划是否真正体现人民至上的科学发展理念,最终要看是否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是否让人民群众生活得到进一步改善,是否让人民群众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汇聚民智,让“十四五”规划为高质量发展精准定位导航。“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未来五年引领国家经济发展方向、重大项目布局的纲领性文件,同14亿中国人民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坚持人民至上编制“十四五”规划,既要开门问策广泛集纳群众意见,立足“十四五”的时代背景和重大问题,进一步精准规划的定位和作用,完善细化规划编制的具体要求;又要集思广益将人民群众智慧转化为强大动力,通过对阶段性特征的深入分析、对重大问题主要矛盾的深入研究、对新冠肺炎疫情后出现的重大变量的深入把握,让高质量编制“十四五”规划过程,同时成为凝聚各方共识、汇聚人民智慧的过程。

  聚焦民情,让“十四五”规划开启幸福生活美好未来。坚持人民至上编制“十四五”规划,一方面需要系统梳理“十三五”工作,客观总结前期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同时,冷静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便为未来五年工作提供经验和启示。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既要征集筛选群众建议,还要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研,通过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尽最大努力实现“人民群众想什么,规划编制就干什么”。让我们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把准高质量发展主攻方向,让“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凸显民生导向、紧贴民心福祉,为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开启美好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