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多些文明祝贺拒绝“升学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7:50:29  来源: 云南网
图片来自清风云南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胡勇俊

  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九所学校近日举办“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签名活动,近万名师生在签名墙上留下了“承诺”。“拒绝‘升学宴’引领新风尚”的联名倡议在网上发出后,更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拒让“升学宴”变“升学厌”。

  眼下,高考录取即将放榜,很多学子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会主动或者在家长的安排下,去宴请老师、同学以表感恩和陪伴之情。考生的亲朋好友在听悉好消息之时,也会主动的送钱送礼物表示祝贺。礼尚往来之下,下馆子举行“升学宴”“谢师宴”成为一道风景,也成为了一种“甜蜜”的负担。

  高考放榜时,收到如意大学录取通知书,这本是人生一件大事、喜事,表达喜悦之情、感恩师长无可厚非。对于一些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学生而言,相互赠送些小礼品、宴请一下老师、同学及亲朋好友,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对一些家庭困难的考生,如果一味的碍于面子,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去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就会给家庭带来经济压力。尤其是在越演越烈的“升学宴”歪风之下,一些不自觉的考生家长趁此机会,大操大办,大肆宴请,借机敛财,“升学宴”“谢师宴”,人情往来“份子钱”让不少人生怯,让“升学宴”变了味,失去了本身的意义。

  生活需要仪式感,但是绝不能将宴请作为升学的仪式感,政府部门对此也应有所行动。教育、精神文明办等部门可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及家长主动革除陋习,远离吃吃喝喝、礼送往来的庆祝方式。纪委等部门则要抓好教育系统的纪律整顿,从作风要求上,让教师和亲朋好友不随意的参与“升学宴”、“谢师宴”,以及收受学生赠送的礼物等。从社会层面环环发力,坚决革除陋习扬新风。

  杜绝“升学宴”歪风,最重要的还是在学校及学生自身。作为学校,要主动作为,多策划一些以组织师生及家长座谈交流、召开“共话师生情”主题班会、举行万名学生签名承诺等为主题、别具意义、积极向上的庆祝活动,为学生表达师生恩情、同学相伴之情,创造平台和机会,从学校方面发力,倡导新风尚。作为学生,则要以尊重知识为重,以适合学生身份、贴合学生经济接受能力的方式进行情谊表达,比如可以相互赠送贺卡、书籍、签字笔记本等信物,让相互的祝福富有意义,远离俗气。社会各界以及家长们也要提升认识,杜绝送钱动物的陋习,换个“角度”文明表祝福、带去正能量,引领好风尚。

  多些另类祝贺,不让变味的升学宴死灰复燃,保住大家的“钱袋子”,又撑住学生的“面子”,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形成共识和合力。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今年的升学庆祝祝福会是一股清流、一股新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