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对口帮扶书写最美的脱贫故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7:40:22  来源: 云南网

  

  昆明广播电视台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1996年,中央确定上海市对口帮扶云南省以来,两地在真挚频繁的交往中结下深厚情谊,用责任和担当书写东西部扶贫协作的精彩答卷。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上海对口帮扶云南,写下了许多“春天里的故事”,为云南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劲动力。

  24年来,上海不仅帮助云南贫困地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还安排优秀教师提高贫困地区的教学质量,让云南特产远销上海。对口帮扶奏响了最美的脱贫故事,让人看到了沪滇两地未来深厚的合作基础。帮助云南贫困地区群众解决就业难题,也能够解决上海企业用工难题,为脱贫攻坚注入了磅礴的合力,加速了云南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助力贫困地区人们走出去,需要切实解决他们生活上的困难。“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助力脱贫攻坚,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携手合作,更需要激活广大贫困老百姓的自觉,让他们深刻明白致富只能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就业,一边连着千家万户的富足生活,一边连着企业的复工复产。但在现实过程中,让一些贫困地区孩子到外地就业,难免会有生活上的各种不习惯。要让异地就业能够长久下去,必须始终坚持加强对他们的生活照顾和心理疏导,让他们能够以平稳的心态参加工作。围绕“衣食住行用”的全方位用心照顾,为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打下决定性基础。

  聚力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就业者的自力更生能力。沪滇携手,让两地之间的人流不断加快。服务中心针对贫困地区开展就业服务,解决了一批又一批云南贫困地区群众的就业难题。除了要照顾好这些异地就业者的心理和生活以外,不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增加他们技术,让他们不仅能就业,更能够在大都市里扎下根来。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团结和带领好这些异地就业的贫困群众,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不断增强自己本领,切实激发低收入人口的内生动力,让他们不断提高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为脱贫留下一个个就业的“火种”。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还要继续砥砺前行。而沪滇携手共同奏响了全面小康的“交响曲”。全方位的为贫困地区群众就业保驾护航,让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走进企业,为全面小康生活擘画美好未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继续奋力前行,不断压实各方的责任,党员干部要时刻不忘“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的历史担当,助力云南地区群众历史性地摆脱绝对贫困,共同迈入全面小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