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三举措”释放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13:12:52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三举措”释放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2020年已经过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冲刺阶段。前不久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强调,要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会议指出,改革创新最大的活力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间,对待新事物新做法,要加强鼓励和引导。中央这一要求释放出鲜明信号:改革既要有顶层设计的大局观,更要有尊重基层首创的群众观。最大限度释放基层的改革创新力,乃是推动改革在重要领域深化起效、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关键“法宝”。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今年的硬任务,硬指标。要打赢这一场“配合战”,需要顶层建设和基层一线密切互动。坚持党的引领,不是让党大包大揽,关键是引领基层找准定位、激发活力,积极作为、发挥作用,切实释放基层改革创新活力。

  牢筑“顶层建设”,推进改革创新进程。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经济社会遭遇的严峻挑战,必须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为此,今年年初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关于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意见》,在备受关注的市场化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亮明改革决心和举措,回应社会期待、激活市场热情。

  因地制宜,“量身定做”改革创新方案。我国地域辽阔,东西南北中差异大,各地区发展情况也因政策和地域特点有较大区别。在进行改革时要立足实际,少点“站在20楼上穿针”的不切实际指挥。抓创新就是抓发展,地方特色可成为创新的亮点,成为地方的“名片”。­­

  基层干部做实事,稳固改革创新成果。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勇气,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既定目标真抓实干出成绩,埋头苦干见成效。将改革落实到底,将创新不断推进。

  决胜全面小康,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2020上半年的疫情冲击并不能打倒我们的信心,2020年的下半场,我们自信满满,还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笃定前行,为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清荣峻茂)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