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精准施策激活脱贫攻坚“源头活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17:44:00  来源: 云南网

  石林发布相关报道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颂寒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关系着党的庄严承诺,也关系着老百姓未来的幸福生活。唯有精准施策、因地制宜,根据困扰地区发展的病灶采取针对的举措,才能激活地方发展的活水,让贫困地区老百姓从“等靠要”变为主动脱贫,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为老百姓安居乐业注入强劲动力。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脱贫致富,老百姓最有发言权。让他们过上好日子,要始终坚持站在老百姓的立场上思考问题,为他们脱贫致富保驾护航。从而形成外化于行、内化于行的一种自觉。近年来,云南省石林县委、县政府把“自强诚信感恩”教育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以“爱心超市”为载体,以党建引领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固有思想,让他们快步跑入小康生活的幸福道。

  加大宣传力度,改变贫困户的固有思维,方能激活内生动力。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对于一些贫困地区的贫困户而言,没有手艺,不懂技术,成为他们吃“低保”的一种自我心理安慰。打破这种错误认知,需要不断引入新的技术,强化对贫困地区老百姓的技术指导,培育出适合贫困地区发展的特色产业,实现他们家门口就业。同时,还需要加强贫困户思想引导,树立他们正确的观念,让他们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脱贫的重要性,努力用双手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

  加强党建引领,激发贫困户的致富动力,方能推动地方发展。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是脱贫致富上的又一特点。“支部+协会+公司+农户”的运作模式,以“支部引领、协会培育、公司运作、农户参与”的发展思路,为地方经济发展找准了种植人参果的产业发展之路。既发挥好党员带头的作用,给老百姓树立良好的榜样。也让老百姓的生活有了奔头,找准了致富的方向。石林县路花村70%的农户年收入超过10万元,80%以上的农户买了轿车,这样傲人成绩的背后,正是党建引领发挥出来的巨大能量。

  推出爱心超市,激励贫困户的勤劳努力,方能形成良好氛围。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开展“爱心超市”评比活动,鼓励他们通过自己的勤劳来换取财富,通过积分的方式让他们既能获得荣誉,更能够获得实实在在的优惠。围绕拥护党的领导、增收致富、环境清洁整治、脱贫户综合素质四个方面来进行评比,为当地脱贫致富引入源头活水,还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树立自强不息、脱贫光荣的思想观念,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形成良好的氛围。

  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考验着地方的管理智慧。针对问题不逃避,科学布局、精准施策,才能解决困扰贫困户的老大难问题,让他们深刻明白幸福生活不是“等靠要”,而是需要依靠双手来打造美好明天。坚定信心不动摇,咬定目标不放松,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旺盛的干劲,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