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要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要论 >> 正文
政策发力 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增添底气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31日 11:23:14  来源: 南方网

  原标题:政策发力 为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增添底气

  稳外贸稳外资是做好“六稳”工作的重要环节。近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从出口信保、跨境电商、服务贸易等角度,就进一步助力稳外贸稳外资作出四条部署。

  外贸外资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对外开放的直接体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对于全局工作至关重要。此次,国务院再出四招助力稳外贸稳外资,这是继前期推出六项举措之后的又一份“大礼包”,必将为实现全年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的目标增添底气。

  逆势增长,“稳”的态势在持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虽然疫情短期内对外贸进出口造成了一定冲击,但我国外贸韧性强、竞争力强,其长期向好发展趋势不会改变,吸收外资的综合优势也不会改变。“外贸重地”广东进出口基本盘日渐稳定,新业态新市场不断展现增长潜力,一条外贸向好、经济回暖的上升曲线正在南粤大地浮现;1至6月,湖南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080.7亿元,逆势增长13.4%,其中出口1361.3亿元,增长5.9%。在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上半年我国外贸外资数据出现好转,并实现逆势增长。据6月数据显示,全国实际使用外资117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1%;外贸总额同比增长5.1%,进出口均实现年内首次正增长。

  政策发力,“进”的力度在加大。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层面和各地各部门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外贸外资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比如,今年3月,国务院推出六项“硬核”举措,给外资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广东省发布进一步做好稳外资工作若干措施,从进一步扩大开放等4个方面提出了12条具体措施;江苏出台稳外资稳外贸22条措施,推动高水平利用外资、高质量发展贸易;山东发布稳外贸稳外资“32条”,涉及电力天然气降价、出口退税支持、工作流程优等多方面。接下来,各地要让政策精准落地,就必须用足用好各项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努力保住市场主体。

  释放活力,“新”的动能在成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促进外贸基本稳定,要加快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发展。今年以来,商务部印发《进一步发挥中欧班列作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稳外贸稳外资促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利用中欧班列支持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放宽贸易新业务外汇政策,优化外汇服务……上半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逆势而上,均呈现两位数逆势增长的态势,这提示我们,从长远来看,随着“线上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需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康养等新兴产业,鼓励引导外商增资扩产,带动中小微企业出口。

  优化环境,“好”的因素在累积。积极改善营商环境,才能不断夯实我国稳外贸和稳外资的支撑力。比如,将修订出台《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工作办法》等规章,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国家税务总局会同财政部发布《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以来,累计办理出口退(免)税8128亿元,助力外贸企业“加速跑”;上海发布23项硬核措施简化行政审批,广东充分利用省领导联系跨国公司直通车和省重大项目专项指挥部等工作机制,为多个世界级外资项目的稳步推进提供服务保障。这些举措让企业少跑腿、得实惠,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必将进一步放大中国经济的“磁场效应”。

  外贸外资覆盖的市场主体点多面广,由此涉及的就业数量巨大,同时外贸外资也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为此,各地尤其是外经贸重点地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各项政策落实落细,形成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合力,增强外贸外资企业的信心,实现更加强劲可持续的发展。(安子州)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