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城市“洪涝混合”暴露城市排水管网建设短板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09:51:44  来源: 东方网

  原标题:城市“洪涝混合”暴露城市排水管网建设短板

  近期,应急管理部多次发布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预警,均提到城乡内涝防范问题。实际上,受暴雨天气影响,城市老城区成为内涝重灾区已不是新鲜事儿。广场变汪洋、街道变河道;公交被困,汽车没顶;井盖被冲开,下水道成陷阱……据应急管理部通报,截至7月22日,6月1日主汛期以来,洪涝灾害造成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27省(区、市)4552.3万人次受灾,142人死亡失踪,3.5万间房屋倒塌,直接经济损失1160.5亿元。在这些数据背后,城市内涝造成的损害不容忽视。(7月28日《法制日报》)

  每逢暴雨天气,全国就会有不少城市可以“看海”,问题出在哪里,我们确实需要进行深刻的反思了。我国城市排水管网的建设明显滞后于城市化进程。目前整个内涝防治体系与现代化的城市发展需求不匹配,许多城市排水沟渠、管网、泵站等规划不尽合理,排水体系不科学,规模偏小。城市缺少现代化内涝防治体系,除了管网建设不足,蓄、滞、分、净、渗、调与河湖水系整治等综合性手段也缺乏配套等。这是通病,导致许多大型城市,在大雨面前不堪一击。经不起暴雨考验。这在国内的一些大城市中也非常普遍,内涝顽疾已经成为了许多城市不容回避的问题。

  城市“洪涝混合”,不是个小问题,而是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长期以来,城市建设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观念,排水基础设施建设属“地下”范围,相关政府部门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我国大部分城市的最低排水标准基本上定位于“一年或几年一遇”,如果遇到“几十或上百年一遇”的暴雨,内涝的灾害却束手无策;遇到没有形成内涝的年份,自然也就不会有更多人关注城市排水系统的问题了。这是城市内涝“洪涝混合”的致命症结所在,地下排水管网建设滞后,归根结底还在于城市管理者急功近利的政绩观。对于看不见的下水道“隐形工程”,自然难以“高度重视,下大力气解决”。

  补齐城市排水管网建设短板迫在眉睫。早在150年前,雨果就曾说过,“下水道是城市的良心”为什么说下水道是“良心”呢?因为它隐藏在里面,它看不到。它不产生持续的GDP,所以从地方官员的角度,相对来说,他不是特别有积极性地把地下建得更好。应该给“城市良心”动手术了,搭上“心脏支架”,防洪设施,绝对是维系一个城市发展的生命线。正如台湾作家龙应台所言:一个城市,即使你的“上半身”华丽堂皇、美轮美奂,但“下半身”才是“检验一座城市或一个国家是不是够现代化”的真正关键。   

  到了偿还历史欠账的时候了,加强城市科学规划,重视下水道建设和运行管理,通过相应的投资和查找摸排工作,摸清排水的家底,对城市管网的错接漏接,对各种城市管网上的一些要节点上的问题,要进行排解。所以我们必须得有一种机制来保证城市的管理者把城市的建设当作一个百年的大计。关注城市的“良心”,无疑使得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但愿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深刻反思,并高度重视起来,让我们内陆城市大雨过后不再“看海”,不再发生死人事件,不用去拼命营救人们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左崇年)

责任编辑:和秀菊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