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紧跟“天问一号”来一场问天科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4日 17:48:00  来源: 云南网

  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发射。新华社记者 胡喆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2020年7月23日12时41分,我国在海南岛东北海岸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将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发射升空,开启火星探测之旅,迈出了自主开展行星探测的第一步。

  从1956年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航空工业委员会,统一领导中国的航空和火箭事业以来,一批又一批航天人就以极大的责任心、深厚的爱国情、浓烈的探索欲书写着中国航天事业一篇篇精彩华章。“天问一号”升空,实施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为人类的航天事业添就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可喜可贺,可以紧跟“天问一号”来一场问天科普。

  天空浩渺,充满未知;宇宙无穷,神秘莫测。在“天问”的路上,人类步履微茫,认识尘微。“天问一号”发出,必将经历一番天宇奇遇,什么时候到达哪里?何时“刹车”完成火星捕获,如何进入环火轨道,如何择机开展着陆、巡视等等,追踪报道“天问”奇遇,必将向人们展示出别样的“宇宙精彩”,激发人们探索宇宙的好奇心,激起更多的人热爱这项事业,去努力学习科学知识,以巨大的奉献精神参与其中。科学来不得半点偏差,科学报道更要精准,所以要做到通过专业人士进行专业的报道,可以开通专门的直播通道,邀请专业科学家进行专门的直播讲解。

  如果说追踪报道仅限于直播室“天问”,那么广泛宣传则让“天问”走向大庭广众。所以,要广而告之,要让广大老百姓、各大社会阶层都知道中国的这一“天问”大事。祖国强盛,人人有责,科学繁荣,更需奉献。通过“天问”大宣传,激起全民爱国奉献、探索科学的热潮。做到各大媒体展屏滚动报道动态,还要组织各大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集中观看发射纪录片,更要印制出一些“天问一号”科普小册子,分发给社区百姓,特别是要分发给孩子们阅读。

  “天问一号”外形样子独特,这实际上是一个有着特殊身份和使命的机器人,这个外形有着巨大的科普魅力。可以把“天问一号”的外形模样做成模型,进行模型商标注册,开发成玩具、装饰品、教学用具等等。人们拿着这个模型可以看到“天问一号”的构造,了解这些构造的用途、制造过程、意义价值等等,进行一次直观的模型触摸式的科普。

  “天问一号”问天发出,必将载入人类航天史册,借此机会进行一场问天科普,必会让这本航天史册增辉。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