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让劳动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6日 17:47:00  来源: 云南网
网络截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姜才凤

  7月15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重点针对每个学段劳动教育教什么、怎么教以及如何进行专业指导等作出规定。

  在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受“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唯读书唯考试论”等影响,很多孩子从小学、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接受“应试教育”训练,造成一些孩子从跨进学校大门的那一刻起,就一头扎进了书堆,整个生活除了读书还是读书,成了读书“机器人”。长此以住,培养出了一个个手不能提、肩不能挑、什么事也不会做的文弱“书呆子”。少年强则中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文弱书生难以承继中国复兴梦的大任。《纲要(试行)》的印发让人鼓掌叫好!为此,除了完成纲要中规定的一些基本要求外,还要制定出劳动考核机制、培养孩子劳动意识、提高他们劳动技能。

  劳动课不能上完就了之,必须像文化课程一样,有相应的考试检查,需要制定出科学、合适、人性化的考核机制,督促孩子们积极参加劳动。为此,可以设置评分制、等级制,根据一定的劳动量和劳动成绩,打出分数,评出等级,选出劳动小能手、劳动小先进、劳动小模范,根据收获大小给予一些不相等、不同层次的激励,一支笔、一本练习本、一个橡皮擦都可以成为奖品,让孩子们“尝到”劳动的甜头,感受到劳动收获的快乐。建立考核机制,更能够让孩子们明白劳动的艰苦,深刻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劳动的不易,更懂得珍惜劳动成果、珍惜“盘中餐”。

  “劳动光荣”原本是中华民族优秀的劳动精神文化传承,这几个字曾一度激人们奋勇争当劳动模范。胸前戴一大朵大红花,双手紧捧烫金“劳动光荣”大红荣誉证书,站在领奖台上接受全场祝贺!这样欢腾的场面,曾经是一代人的追求和践行。但是,曾几何时,劳动光荣已不再是人人趋之若鹜追求的“光荣”,懒于劳动、不爱劳动、排斥劳动、甚至贬低劳动、瞧不起劳动人民的现象甚至成为流行之潮,对孩子们造成了极其不良的导向和影响。所以,要培养孩子们的劳动意识,养成热爱劳动崇尚劳动的好习惯好作风。要用积极的劳动观引导他们,树立正确价值观,用众多优秀劳动者之歌影响教育他们,形成健康的、正能量的劳动价值追求。

  进入新时代,高考已不再是人生唯一的出路,“是金子在哪儿都会发光”。随着职业教育的兴起,行行出状元,“大国工匠”喷涌,掌握一门技能,靠双手劳动吃饭已成为新时代的共识。所以,劳动课还要做到能够提高学生的劳动技能,练就孩子们过硬本领,这才是关键所在。要因材施教,有选择性地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做到一发现技能人才苗头,就大力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教育。

  让劳动成为孩子们的必修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的需要,时代洪流,险滩急湍,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适者生存,时不我待,学生劳动课教育必须抓紧抓快抓好。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