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刺破“卖人头”的招生黑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5日 17:54:32  来源: 云南网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半月谈记者赴湖南部分“生源大县”调查,发现民办中职招生领域存在一条以招生贩子为纽带的灰色利益链,以虚假招生宣传、预收学费、疑似买卖生源等手段,将学生“人头”卖出高价,黑手重点伸向农村初中学生。

  初中毕业生属于未成年人,理应受到全方位保护,而农村孩子原本就是弱势群体,各自的家庭还指望着他们好好学一门手艺改变命运,最后却被一些人忽悠到一些名不符实的学校,遭到层层盘剥。

  线下蹲守、线上拉拢,“招生贩子”全面渗透,天花乱坠的说辞让涉世未深的农村孩子根本无法辨别,招生贩子与初三毕业班的个别班主任、老师串通买卖生源,已经形成了招生利益链,“人头费”也水涨船高:一名三年制中专生,最高开到2.6万元,一名五年制中专大专连读生,价格已开到6万元。暴利驱使下,“招生贩子”花言巧语,利诱哄骗,无所不用其极。

  部分民办中职之所以舍得花数万元“买”学生,缘于生源就是财源,只要把成绩不佳、家境贫困、也不善于维权的农村初中生“哄”进校门,就可以轻松获得国家补助资金、高学费、“顶岗用工费”“招工介绍费”等诸多“利润”,可谓是一本万利。而一些老师利欲熏心,全然忘记了教书育人的宗旨,把初中生当“商品”,收受招生“回扣”,把安排学生去民办中职上学当发财的旁门左道。此种行为,违反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教育法》等法规,侵犯了学生权益,损害了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危害社会安宁。

  实际上,部分民办中职“卖人头”早已不是新闻,之所以屡禁不绝,一是因为“招生贩子”与学校、不良老师相互串通、唯利是图,二是部分地区教育主管部门的失察失责,三是学生及其家庭无力维权,弱势群体权益无法得到有效保护,归根到底暴利背后的违规成本几近全无,导致近些年来买卖生源现象不但没有得到有效管控,反而愈演愈烈。

  买卖生源暴露民办中职院校招生乱象,损害弱势群体权益,亟待严厉规范。相关部门要落实教育法规,建立并统一使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平台、严肃招生纪律,强化有序录取,对“触红线”的违规招生学校,可暂停电子学籍注册、缩减招生规模、取消办学资格等,引导建立退出机制,全面提高违规成本和代价,刺破“卖人头”的招生黑幕。同时严查严惩初中教师参与违规招生行为,严格规范中职学校的招生信息发布、录取管理、学籍管理等,不给违规招生留下操作空间。还要注重从源头化解民办中职“招生难”与“生存难”,为职业教育创造更广阔的应用需求、发展基础和未来空间,疏堵结合,多元化解,助力职业教育健康、长远发展,全力帮助农村初中生拥有更光明的未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