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打击“刷单兼职”欺诈要全面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3日 17:46:00  来源: 云南网
电信诈骗对话截图。供图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斯涵涵

  在很多QQ群、微信群里,时不时冒出一个人发出信息:刷单,日赚数百,有意者加Q。坐在电脑前就可以轻松赚钱,很多人都禁不住跃跃欲试,特别是疫情下闭门在家的人。但事实上,这些所谓的“兼职”,打着“足不出户、日入斗金”“点点鼠标、轻松赚钱”的旗号,其实都是不法分子在实施网络电信诈骗。南宁的蒙女士就是这样上当受骗,损失了8万多元。

  犯罪嫌疑人主要是以那种高回报,然后工作轻松,可以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家里面赚取每天两三百元为幌子,引诱一些工作相对没那么固定或者是没有工作的年轻人及家庭主妇,通常的手段都是利用预先垫资、事后结算的方式欺骗垫资款。据悉,刷单类诈骗就占南宁市电信网络诈骗案发案总数21.5%,发案数位居第二,刷单类诈骗成了目前各级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中之重。

  毋庸讳言,围绕刷单已形成了广泛的灰色利益链。但刷单是一种虚假广告宣传和不正当竞争行为,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违反了《广告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电子商务法》等法律,实为非法商业模式。一方面,商家为了获得更多关注和销量选择刷单,通过刷单行为提高自己的信誉,这对其他消费者构成了欺诈,还与其他商家之间构成了不正当竞争关系。另一方面,刷单客选择刷单、欺骗消费者作为自己的工作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因此无论是刷单还是选择刷单,两者都已违法。即使作为受害人,刷单客也很难获得社会公众的谅解。

  “刷单”潜规则长期存在饱受诟病,它通过空卖空买的虚假交易,用以假乱真的购物方式虚构交易量,获取销量及好评后形成网店爆款,来吸引真的顾客购买。这种行为一方面误导了消费者,让其以为是热销产品,形成跟风效应;另一方面,商品的质量与其高销量和好评率往往不成正比,会对电商行业的质量评价、市场评价产生负面影响。总之,“刷单”行为恶劣,形成恶性竞争,极大影响了网络购物的诚信体系,损害社会公共利益。

  在刷单骗局中,刷单客是输家,不仅没赚到钱,还遭遇巨大损失。这样的骗局也是给类似人群提了个醒:网络上怎么可能有这么轻松、简单又赚钱的活儿?为了赚钱而不懂、不遵守法律规定,缺乏诚信,难免会成为诈骗分子盯上的目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自私自利,只看到钱,看不到其后伴生的法律风险和道德风险,无视法律法规和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势必会在鱼龙混杂的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因小失大。

  打击“刷单兼职”欺诈要全面发力。政府部门有必要强化行业立法,完善法规建设,改进电商平台的评估机制,严惩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电商行业内部要不断增强技术识别与纠错手段,如大力研发检测刷单行为的防治系统,针对订单、爆品秒杀、虚假交易这三个方面进行更为有效地监控,加大违法成本和处罚力度,拓宽交易双方的反馈机制和申诉途径,大力营造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同时,消费者也要积极行动起来,增强鉴别能力和法律意识,减少跟风心理。求职者要注意通过正规渠道求职,对于那些“动动手指就赚钱”的说辞保持高度警惕,善于识别不法之徒设置的套路,避免落入欺诈陷阱折财又伤神。多方协力,齐抓共管,才可为电商行业蓬勃发展保驾护航。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