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考后焦虑须“内病外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7:32:00  来源: 云南网
在昆明市第一中学考点,结束考试的考生收到鲜花祝福,心情格外激动。记者 杨峥 周灿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全林

  高考结束了,阳光未必就灿烂。高考之前考生容易出现忧虑和紧张情绪,而高考之后也是考生心理问题高发期。有心理医生表示,焦虑主要是对未来的不确定导致。平常成绩好的考生担心自己的录取,产生抑郁情绪;感到分数不理想的考生会情绪低落、悲观、灰心丧气。这种期待型焦虑属于心理应激反应,如持续时间过长便会向亚健康和疾病转化。

  因工作、学习压力而产生焦虑,本也常见,不是说一定程度的焦虑有利于把事情做精彩吗?但转变为心理疾患的程度,就值得注意甚至警惕了。据相关专家透露,在青少年心理咨询患者当中,有三分之二都是学霸级尖子生。常理,尖子生夺关斩将,一路披靡,属于稳拿一族,不该焦虑的,但偏偏最焦虑的是他们。这也说明,盛名之下,期望更高,压力山大。

  压力何来,恐怕只能出自两方面,一是自己要求过高,把上名校看得太重,二是来自家庭方面,家长把孩子上名校作为自己的荣誉,一再加压紧逼。如果不把上名校看得过重,孩子即便考学失利,也不会被异样的眼光打量,或者即便考上了名校,也不会对未来更大压力的不可预期思虑太多,以正常的心态应对,兴许焦虑疾患就大为减少了。

  名校情结导致分数至上,而分数至上加剧了学生焦虑,特别是对一些厌恶考试,但又不得不考试的学生而言,他们在焦虑中失去了自我,为家长愿望而考,为学校荣誉而拼,为成绩排名而战,自己到底需要什么,最终能得到什么,却成了一本糊涂账。

  多少年来,名校情结压垮了多少家庭恐怕无从统计,之所以根深蒂固、难以丢弃,不能不从社会背景上寻找原因。如就业的优先权,并不是科学考察历,也不是只看同等学力,往往还要看学历证书是哪个学校发的。有了名校的本本,就会先苦后甜,这才是千军万马挤独木桥,导致考生焦虑的始作俑者。

  就现实来看,从根子上铲除考试带来焦虑,需要打破“分数至上”“名校情结”,构建科学的人才评价体系和教育考核体系,摈弃看名头的用人观,重能力而不拼母校,使教育从“育分”转为“育人”。这样的改革,才能真正引导家长和学生摆脱高考困扰,进而让学生从焦虑中解脱出来,做出符合个性的选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