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斩断“隐性加分”与竞赛造假的链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1:56:50  来源: 南方日报

  原标题:斩断“隐性加分”与竞赛造假的链条

  “当你还在吐槽手工怎么这么烦人,偷偷上淘宝买一个交差时,一些‘神通广大’的家长却在亲力亲为,在搞科研、策画展、发文章等方面,砸资源、拼人脉,为孩子升学全面助攻。”日前,《半月谈》有关“隐性加分”催生青少年竞赛造假乱象的报道,估计不仅让人看了惊心,更让很多家长看了“扎心”。报道指出,在教育部已明确特长生、竞赛生培养与升学加分“全面脱钩”的情况下,由于很多竞赛成绩在校内评优、升学保送等方面依然发挥着“隐性加分”的作用,很多家长仍乐此不疲,还动用各种关系、资源搞竞赛造假,“各有各的门道,并且越高端越隐蔽”。

  按照常理,在同样分数或上下差不了几分的两名候选人中作选择,必然要选用适当的参照标准。也就是说,总能够找出一方相对于另一方的“加分项”。而且毫不夸张地说,这种现象不止发生在考生选拔领域,在诸如企业招聘、公务员面试等领域同样或多或少存在。可特长生、竞赛生的升学加分之所以广受诟病,恐怕关键在于,有相当一部分特长生、竞赛生,其特长能力、竞赛成绩,往往并非基于个人兴趣或某方面突出能力,而是为了在以分数排位次、定资格的选拔中“弯道超车”而生的。特别是一些人不但为了加分而培养特长,还为了加分而造假,这种实质性的投机取巧,极大扭曲了“特长”作为“加分项”的本意。

  着眼现实,“全面脱钩”切断了竞赛与加分的直接联系,而使人防不胜防或者说从根本上难以消除的,是“隐性加分”。在一定程度上说,人们质疑“升学加分”“隐性加分”,矛头所指并非真正有特长或者在某些方面有突出表现者,而是那些通过造假等手段获取优势、严重损害公平的竞争者。

  凭借今日的优渥条件和教育水平的持续提升,像曹原那种14岁考上中科大少年班、22岁在《自然》刊发石墨烯超导重大发现的少年英才不乏其人,这是情理之中的事。然而,相当一部分所谓的“特长生”“竞赛生”之所以不能得到人们认可,说到底是其并未表现出令人信服的真才实学,甚至还“假得太过明显”。前不久,某全国性青少年科创大赛获奖名单引发争议,“单看(获奖项目)标题就已经从字数和复杂度两方面吊打了绝大多数本科生毕业论文的起名水平”,大抵就是活生生的例子。看几则网友质疑的例子:高中组《南极半岛一种新的抗辐射微生物的发现生理生化特性研究》《人尿酸氧化酶定向进化与活性研究》,初中组《纳米氧化石墨烯分离膜的制备与分离性能》。不能否认部分获奖者也可能是另一个曹原,然而一个中学生为了科研竞赛,跑到南极半岛进行微生物采样和鉴定,相信还是超出了绝大多数人的想象。

  因为大量申请者论文造假,前几年很多高校自主招生已明确不认可论文著作。这似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什么前述青少年科研竞赛一下子出现了那么多令人目瞪口呆的科研成果。教育部门以行政手段推动“全面脱钩”,具备自主招生权的高校拒不承认“水货”论文,都是促进公平竞争的重要举措。那些普通人看着都奇怪的“水货”论文、科研成果,到底是怎么发表出来,又是如何获奖的呢?这些论文的刊发者、竞赛的组织者又图的是什么?真该好好追问一下。(子长)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