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做好信访工作 助力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1:48:24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好信访工作 助力基层治理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平台,是践行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窗口。银行信访工作是全国信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信访工作对于助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维护安全稳定和社会和谐、促进银行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访工作岗位特殊、责任重大,做好信访工作首先要突出政治站位,推动信访责任明晰化。落实责任,是推动解决信访问题的“牛鼻子”。要狠抓责任落地,切实落实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推动把信访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同时,还应当注重加强协调联动,充分发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各方的优势,不断强化部门协调、组织推动、督促落实等职能,综合运用督查、考核等措施,加强相关部门的沟通合作,深入推动信访工作责任落实到各条线各环节。

  对群众信访事项马上办、简易办,推动及时就地解决问题,离不开深入开发信访数据资源,提高分析研判水平。要不断完善信访管理智能辅助系统,实现信访业务智能化,全面准确科学地综合分析研判信访形势和问题,实现全流程提质增效,提高来信按期办结率、群众满意率。

  例如,当前银行信访工作面对主体多元化、诉求多样化等新特点,就要突出科技引领,推动信访管理信息化。要主动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把党的群众工作优势和现代科技优势结合起来,不断提升信访工作信息化水平。同时,也要加快推进智能化信访管理系统建设,为实现信访管理的标准化、流程化、数据化奠定基础。

  做好信访工作,要突出建章立制,推动信访工作机制化。要聚焦信访重点难点问题,加强数据综合运用,把问题搞透、把原因弄清、把建议提准。同时,还应当健全问题调处督查机制,做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处理得好,以联合调处促精准化解。特别是对诉求合理的“重复访”,实行面对面约谈、点对点督促,推动问题源头化解。

  基层源头治理、化解问题是信访工作的治本之策,要坚持把重心放在“基层预防”上,抓早抓小抓苗头,实行信访问题立即办、马上办,从源头上减少问题积累,推动问题在基层解决、矛盾在基层化解、平安在基层构建,让群众感到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张振国)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