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时评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时评 >> 正文
【地评线】彩云网评:直播带“活”消费“一池春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7:36: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绥江女县长深圳直播带货为当地特色农产品代言。牟智宏 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铁

  眼下,直播带货风头正劲。商务部数据显示,仅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就超过400万场。直播带货不仅成为各地农副产品销售重要渠道,也带动并形成新的消费方式。

  消费作为推动经济发展的动力之一,正日益显现巨大潜能与后劲。而直播带货异军突起,在带货的同时带“活”消费“一池春水”,扩大国内需求、激活消费潜能、促进消费回补,对于对冲疫情影响、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直播带货展现强劲驱动力。直观、真切、立体的商品展示,红包、满减、秒杀等各式优惠活动,让直播带货以强烈的参与感和体验感激发起人们的购买欲。据商务部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商直播超过400万场。其中,以拼多多的数据展示,一季度,农产品网店在平台上卖出的农副产品订单数超过10亿笔,同比增长184%,增长的订单数大部分来自直播带货。直播带货以更便捷的方式拉动消费,更将为经济的繁荣注入驱动力,助力稳固中国经济的“底盘”。

  直播带货深蕴发展潜力。美妆美食、家装家电、图书数码应有尽有,淘宝、苏宁、抖音、小红书任君驻足。直播带货以其品类丰富、市场广阔,身份多样、平台多元的得天独厚优势,无形中成就了发展广阔空间。但有关报告则显示,今年2月份直播行业招聘需求同比增长132.55%的同时,平台运营、主播管理、产品监管等方面却存在不同程度人才缺口。这也说明直播带货存在巨大发展潜力。顺势而为深度挖掘,将让直播带货在促消费的同时,更好发挥稳就业、惠民生作用。

  直播带货仍需填注规范力。直播带货“火”了,带“活”了消费的“一池春水”,让商家尝到了甜头,消费者享受到了时代发展的便利。但虚假宣传、以次充好、恶意刷单、售后缺失等问题的时有发生也在提醒着人们,直播带货“火”起来也需要“管”起来。在强调道德约束、强化行业自律的同时,尤需补足制度短板,加强行业规范监督,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直播平台、电商经营者还是主播群体都能沿着规范的路径前行,才能推动直播带货健康有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在扩大内需中,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版块。直播带货助力消费升级,畅通经济循环,带“活”消费“一池春水”,亦将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