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何必都来争“第一高楼”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08:16  来源: 广州日报

  原标题:何必都来争“第一高楼”

  6月28日,苏州中南中心开工仪式举行,建成后将成为苏州第一高楼。其实,这第一高楼的高度还降了不少——由729米降至499米。不止苏州,其他各地的摩天大楼也已“降高”:西安中国国际丝路中心大厦由501米降至498米,成都天府新区超高层项目主楼超塔建筑高度从677米改为489米……

  随着土地越来越昂贵,摩天大楼可以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在垂直高度增加使用面积,拓展发展空间。与此同时,摩天大楼也是一座城市经济实力的象征,这些城市新地标为资本带来隐形的广告效应,有利于集聚资源,推动城市经济发展。

  然而,摩天大楼并非越多越好、越高越好。一方面,有些地方的摩天大楼过于追求建造速度,往往忽视了建筑的质量,在大楼建造标准、地基稳定度等方面达不到标准,导致大楼建筑本身存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各地争做“最高”,楼层过高又带来抗震、消防等隐患,超高的建设维护成本、低经济回报率,以及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等弊端也逐渐显现。

  如今,有更多城市意识到要为摩天大楼降温、降高,这值得肯定。早在今年4月,住建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通知》就规定,要严格限制各地盲目规划建设超高层“摩天楼”,一般不得新建500米以上建筑,严格限制新建250米以上建筑,新建100米以上建筑应充分论证。

  应该说,摩天大楼出现至今,修建技术早已不是什么难事,更重要的是考虑是否需要以及什么样的高度才合适。毕竟,衡量一个城市的形象,不是看当地有多少摩天大楼;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也远非几栋大厦所能带动。事实上,有不少小城市耗费巨资建成摩天大楼后,由于受制于当地经济发展,在后期维护和经营中面临很多困难,造成资源和财政的巨大浪费;有的地方高楼明显与周边环境格格不入,导致建筑风貌乱象、环境品质不高、城市文化缺失等问题。有关部门及时出台措施,给摩天大楼热降降温,回归“适用、经济、绿色、美观”的建筑方针,是加强城市与建筑风貌管理的有效举措。

  说到底,一座城市与其一味地想建高楼、打造地标性建筑,倒不如更重视城市建设的“里子”,做好城市规划和交通、生态环境等公共服务,让城市更加宜居;对于高楼建筑管理,也要遵循“经济、绿色、美观”的方针,在使用中突出其节能环保功能,防止片面追求建筑外观形象。只有高楼的建筑风格和高度与城市规模、城市文化相适应,城市建筑才能真正成为城市实力的象征,体现城市的精神和文化。(刘琛)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