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莫让形式主义搅扰了校园教学秩序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08:17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原标题:莫让形式主义搅扰了校园教学秩序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学校在忙碌准备复课和抓紧校园防疫的同时,还要迎接一拨又一拨的检查,填报一个又一个的表格:某高校开学前陆续迎来10多个检查组,某中学复课后每天要向教育部门报3套不同的学生情况表……许多检查和报表都是重复的,没有实际意义,不仅让基层教育工作者难以招架,还可能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和防疫工作。(7月2日,半月谈)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复课逐步提上日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是安全复课的前提。

  校园有着学习和生活的双重场景,人数较多,人群容易聚集,一旦发生异常,病毒便可能迅速扩散,因此校园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轻心。然而,在学校复课前,一个部门接着一个部门的检查,甚至一天两三轮检查,复课后日报告、零报告,填报一个又一个表格,甚至被迫绑在多个微信群。这种现象,令人忧虑。

  校园防疫事关广大师生的健康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松懈。相关部门重视返校复学的防疫工作、教学工作无可厚非,但流于形式的重复检查汇报,不仅于事无补,还会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令学校和老师难以全身心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而且,重复检查、过度检查很可能给校园战疫大局“添乱”:有些隐患“走马观花”式的检查看不出来,还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而饱受“折腾”之苦的学校,被逼无奈之下,往往只能选择用形式主义来对付形式主义。

  其实,诸如此类的形式主义早已有之。早在2月份,新华社就揭露了一些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作风。某些地方疫情防控期间一天填报十几分表格,表格内容基本相同,只是部门不同、表格抬头不同;有的基层干部为了应对上级检查忙得团团转……出现这样的问题,究其原因,除了一些地方没有务实的态度,宁愿折腾学校,把负担甩给学校,不愿改进工作方式以外,还反映出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防疫抗疫工作,缺乏高效协调的统筹机制。

  疫情是病,形式主义也是一种“病”,而且是痼疾顽症。出现过度检查,某些人为了迎接检查,便滋生不切实际的想法,甚至认为只有形式是最保险、最容易不犯错误的工作方式。然而,求真务实是形式主义的天敌。克服形式主义不是靠文件,不是靠一种形式否定另外一种形式,而要靠真正了解自己的工作内容,了解老百姓的需求,从以人民为中心的角度,真心实意解决实际问题。

  复课防疫过程中,若不及时制止形式主义作风,校园治理将变得低效,工作也会变得繁琐。要解决这些反复检查、重复填报的问题并不难。比如由教育部门牵头,集中分类处置,多部门配合联动,合理辅助,同类事项可合并进行,整合和压缩各类检查,严格限制检查次数,提高防疫工作效率;改进填表工作,提升数据采集信息化水平;相关部门配合,一起建立动态监督和管理机制等。只有求真务实戒除形式主义,才能让学校统筹抓好防疫工作和教育教学工作。(周银)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