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视野 >> 正文
“商务楼宇宽带垄断”背后是一种“地头蛇”现象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5:08:16  来源: 羊城晚报

  原标题:“商务楼宇宽带垄断”背后是一种“地头蛇”现象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宽带服务“提速降费”是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直强调并努力的方向。“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2020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作出如上表述。但是,“新华视点”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7月6日新华社)

  网络提速降费,是为了让老百姓与企业有更多“获得感”,但一些地方的“提速降费”却“梗阻”在了“最后100米”。工业园区和商业楼宇是企业聚集的地方,而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利用自身的优势地位“卡脖子”,敲企业用户的“竹杠”。比如这些工业园区和商业楼宇在建设初期,就签订排他协议,只准一家宽带服务商进入,让这家服务商垄断园区内的宽带服务,这让企业无法办理其他运营商的宽带,企业要交的宽带费动辄上万甚至数万元,比正常价格多了数倍甚至十几倍。另外,物业还巧立名目向网络接入服务商、企业用户收取其他费用……

  商务楼宇宽带垄断问题并非新问题,而早已成了顽疾,而这一问题也引起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如2018年1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基础电信企业等不得与房地产开发企业、物业管理公司等达成任何形式排他性协议或约定,保障各企业平等接入、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但目前来看,这次专项整治工作仍然没有完全遏制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乱象,不少企业仍然在宽带使用上被“卡脖子”,无法享受到“提速降费”带来的红利。

  疫情影响下,很多企业生存压力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高额的宽带费用对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要能尽快打通“提速降费”的“最后100米”,要根绝商务楼宇宽带垄断乱象。

  宽带垄断违反反垄断法,亟待予以遏制。要杜绝宽带垄断,关键需要监管部门能够加大市场监管力度,对扰乱电信市场经营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严惩。具体而言,需要监管部门能够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

  解决“提速降费”被物业“卡脖子”问题,就要“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要反卡住这些无良物业的七寸,增加他们的违法违规成本,让他们难以吞下通过宽带垄断抢来的“肥肉”,反倒要为此付出代价。只有这样,才能让无良企业松开他们那贪婪的“血盆大口”,放企业一条“活路”。

  物业“卡企业脖子”,是在滥用自己的管理权限,所以,进而言之,这归根到底还是一种“地头蛇”现象,而对企业带来的损害也就可能不止于“宽带垄断”。对于这种“地头蛇”现象,就需要各级相关部门予以充分重视,坚决予以遏制,这样才能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才能有利于企业发展。(戴先任)

责任编辑:陈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