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理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彩云网评 >> 云理论 >> 正文
从疫情防控看美式平等的虚伪性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12:00:34  来源: 人民日报

  美国《独立宣言》宣称“人人生而平等”,但是连美国前总统奥巴马都承认:“种族歧视几乎仍存在于我们生活的各个制度中,影响深远,仍是我们基因的一部分”。奥巴马所说“美国人的基因”,包含着“白人至上主义”这种意识形态怪胎。“白人至上主义”宣扬白人优越论,排斥、仇视有色人种。历史上,除了系统性歧视非裔族群之外,美国还出现过大规模排斥和歧视亚裔的立法、政策和实践。有研究认为,当前的“白人至上主义”以美国人口结构变化引起的国家认同危机为底色,其根本成因是在“政治正确”观念不断扩张的背景下,中下层白人由于丧失其在社会各领域的主导权而产生的不安与焦虑;直接诱因是特朗普的当选及其言行撬动了长期扎根于美国社会的“政治正确”意识形态,刺激和纵容了“白人至上主义”。以种族和肤色划界的“白人至上主义”,根本违反了人权的平等性和普遍性原则,直接戳破了美国人权观和平等观的虚假面目。

  “美国优先”暴露美国利益凌驾于人类命运之上的霸权主义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截至7月1日,全球确诊病例已逾千万,疫情波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让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开展平等互利的国际合作,是战胜新冠肺炎疫情的唯一可行之道。

  与中国等国家积极倡导并践行平等合作不同,美国却在单边主义道路上一意孤行,渐行渐远。特朗普政府先是将病毒与特定区域、特定族群联系起来,发表各种种族歧视言论,煽动仇外情绪;后是盲目鼓噪“中国责任论”、要求对中国开展调查,企图将本国疫情防控不力责任推卸给中国;进而指责世界卫生组织行动不力、偏袒中国,威胁世卫组织必须按照美国要求改革,否则暂停供资。5月29日,特朗普宣布美国将终止与世界卫生组织的关系,停止向其提供资金。特朗普政府不仅抵制国际合作共同抗疫,还念念不忘搞“美国优先”的霸权主义,将美国利益凌驾于人类命运之上,“天赋人权”不过是“天赋美国人权”而已。在这里,我们看不到美国对《世界人权宣言》“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的信守维护,看到的却是将美国利益凌驾于人类命运之上的霸权主义;我们看不到美国在保障生命权健康权方面的国际合作,看到的却是美国破坏国际抗疫团结的倒行逆施。而“天赋美国人权”也并不是指所有美国人的人权,不过是在美国国内社会中占据支配地位的一小撮人的人权罢了。(毛俊响 中南大学人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教授)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许芸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